李克強忍不住了?釋放連任總理重要信號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從大陸乃至港台媒體的報導中,中共總理李克強最近非常忙碌,不管是在國內視察還是出國外訪,行程安排密不透風,據說連外交官都驚呆了。時值2016年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前夕,大陸官方政府網稱說,李克強異常忙碌的背後,透露出了中國下一步宏觀經濟政策的走向。而李克強近日在《《經濟學人》刊發的文章中,則暗藏著他或將連任總理的信息。

中共政府網站12月1日刊發標題為《中央經濟工作會前,李克強釋放了什麼信號?》的文章。文章回顧了2015年的中國經濟情況,以及引述了李克強在《經濟學人》上提到的,2016年宏觀調控整體思路。

文章總結2015年的中國經濟現狀:經濟增速下滑,地方財政收支也不樂觀,傳統工業企業生產經營狀況持續惡劣。以房地產為代表的實體去庫存化的難度頗大。文章也同時提到,經濟增長雖然步履艱難,但結構調整逐步好轉,並且動力不減。

文章表示,這種經濟現狀讓2016年的經濟工作變得更加的惹人關注。而在這樣的時間點上,李克強異常忙碌,在忙碌中透露出了2016年中國經濟的政策宏脈的線索。

文章特意提到,李克強11月20日為《經濟學人》年刊《世界2016》撰寫了署名文章——《中國經濟的藍圖》。李克強在這篇文章中,把改革、開放和國際合作設定為國務院2016年全年的工作重點。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這篇文章僅僅只是提了2016年的工作重點嗎?觀察發現,李克強在《中國經濟的藍圖》上寫到的:「2016年以及之後的更長時期」,推動創業、創新等結構性改革,對外開放、國際合作「都將是我們工作的重點」。「更長時期」,也就是說,李克強指的是超越2016年的經濟思路。

這一段時間以來,有關「李克強要下台」、「下屆不會連任」的傳聞見諸海外媒體。與此同時,大陸官方媒體對李克強活動的報導也頻密起來。報道中,李克強被稱作中國的「超級推銷員」和「破壁者」、「拆牆人」。

美國西東大學教授尹尊聲認為,對於習近平來說,中途換馬是非常不願意做的事,會引發很大震動。他向美國之音表示:「這對習近平來說是沒有必要的。現在他最需要的是他的團隊絕對穩定。換掉李克強這不是自亂陣腳嗎?」

李克強上任以來,致力於「簡政放權」,面對利益集團的抵制曾多次怒斥、拍桌等。由此可以反證,希望李克強下台的是哪些人。

李克強在2017年尚且才62歲,遠未到退休年齡。王岐山雖然屆時已過退休年限,但連任的呼聲一直不絕。觀察十八大以來,習李王三人「鐵三角」聯盟的穩固,是習陣營反腐打擊江派的有力保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