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義:幽默的東北霧霾

進入冬季供暖以來,中國北部霧霾頻發。從媒體報導中可以發現,東北地區相當嚴重。遼寧省許多地方陷入持續的嚴重霧霾。遼寧省環保廳發佈的數據顯示,本月8 日上午,遼寧省14個地級市中,9個污染指數超過300,達到六級嚴重污染級別。其中,瀋陽、鞍山、遼陽、鐵嶺等地污染指數超過500,達到爆表級別。瀋陽PM2.5濃度爆表,一度超過1000微克/立方米。城市上空被濃重的霧霾籠罩,街道上能見度不足百米。

不僅僅是遼寧,全東北大城市中,有1/3同時陷入重度污染。繼瀋陽之後,哈爾濱也被霧霾覆蓋,能見度太低,飛機無法降落。11月10日,一架飛往哈爾濱的韓國客機被迫原機飛回韓國。據網友透露,長春的污染也很嚴重。氣象部門預報,黑龍江,吉林,遼寧的霧霾將持續加重,範圍不斷擴大,已經向華北、黃淮地區蔓延。其中東北南部嚴重污染,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山東西部也會遭遇重度污染。唯一可以指望的是強冷空氣南下,若風力加大,霧霾才有可能逐漸消散。

看看近日的新聞標題,就可以獲得一個大致的瞭解:

·黑龍江多地遭「霧霾圍城」 部分高速公路封閉
·瀋陽遭遇六級重度霧霾 環保局官網癱瘓近2小時
·東北霧霾景觀:空中飄來「東方餃子王」
·遼寧瀋陽街頭百人戴口罩霧霾中暴走
·北京遭遇重度霧霾 局地能見度不足500米
·瀋陽未來3天仍有霧霾重污染 啟動橙色預警
·瀋陽雨雪冰凍霧霾 引發50餘車被撞壞4人死亡
·瀋陽霧霾爆表 防霾產品銷量瞬間翻番
·北方或經歷「霧霾週」 瀋陽重污染已持續4天
·霧霾應急預案調查:瀋陽預案失靈官方迴避原因

—— 記憶猶新的「閱兵藍」到哪裡去了呢?那種苛嚴的接近於軍事管制的行政措施是不可能在廣大地域持續實行的。面對這種絕望、無奈而又無處可逃的艱難時代,傳統中較少幽默的國人,現在煥發了世所罕見的幽默才能。有人蒐集了許多關於霧霾的段子,其中之精粹,就是以寫作為職業的作家都是愧不能及的。

我這裡略微轉播幾段:

「情侶逛街走,必須手牽手;撞上一棵樹,被迫暫鬆手;過樹不見人,情人被牽走。」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在上海街頭牽著你的手,卻看不見你的臉。」

「剛才聽北京交通台的廣播,一個哥們打電話和主持人交流,都快哭了,說外面霧太大看不清紅綠燈,車開到中間才看清是紅燈,都連闖了四五個了,咋辦啊?主持人安慰他說,沒事,霧大,照不清你車牌號!」

「北京人說霧霾嚴重:站在天安門廣場,看不見毛爺爺。哈爾濱人聽見:哼!今早我們打開錢包抽出一百元,也看不到毛爺爺啊!算啥玩意啊!經過哈爾濱人民幾個小時的不停呼吸,空氣質量終於稍有改善。」

「哈爾濱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走著走著人就消失了!走著走著突然就有人出現了!你以為這是《寂靜嶺》,《生化危機》,《行尸走肉》拍攝地?孩子你太天真了,如果看見這場景那說明你到哈爾濱了。」

「今日哈爾濱重度霧霾,兩位同學的對話,甲說:『咱們去賣口罩吧,一定能賺好多錢!』乙說:『賺你妹啊,誰能看見咱們賣口罩!』」

「哈爾濱今天煙霧繚繞,能見度五米。早上一同事開車迷路了,下車尋找路標。看到路邊一個哥們兒也在尋找就上前去問:『哥們兒,這是哪兒?』這哥們兒很詳細地為他指明道路。道聲謝剛想走,轉身問那個哥們兒:『你都知道了你還在找什麼呢?』那哥們回答:『我也是看路標來著,路標找著了,可是我找不到我的車了!』」

如何?每一段都十分精彩!網民們在調侃,專家學者們卻在嚴肅討論。他們對這次東北嚴重霧霾有許多一本正經的解釋,諸如「陸續進入供暖期」啦,「秸稈焚燒仍未結束」啦,「大氣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啦,淵博得很。特別是那個「大氣處於相對穩定狀態」,拽什麼拽,不就是沒風嗎?儘管已經很學術了,但有一個問題還是不太好解釋:東北現在是一個沒落的「共和國長子」,經濟處於困境。東三省黑龍江、吉林和遼寧在全國31省市中位居最後五位,其中黑龍江省居然是墊底。經濟發展全國墊底的省份,煙囪冒的煙越來越少,怎麼照樣發生如此嚴重的霧霾?

我始終認為專制集權制度解決不了霧霾問題——說得留有餘地一點—— 專制極權制度解決不了環境災難問題。——因為那一套恐怖統治手段對付不了大自然。極權主義的秘密在於刺刀與謊言,他們全都是極度聰明而邪噁心理學家,懂得如何利用人性的弱點。但大自然不怕軍隊、警察、法庭,並且也不相信謊言。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