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見了」 市長要「提頭來見」習近平?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北京連續5天空氣嚴重污染導致當局發布「橙色預警」。民眾戲稱「北京不見了」。港媒刊文指,北京市長王安順一年前簽訂責任狀說治不好霾「提頭來見」,但現在PM2.5又被刷屏了。

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從11月27日起連續出現霧霾天氣,每天灰濛濛一片不見天日,包括天安門、央視大樓、鳥巢等北京地標,都被霧霾吞沒。

受此影響,北京天津等地的醫院人滿為患。首都機場連續多日大量航班受阻。民眾戲稱「北京不見了」。

網路上一首「沁園春‧霾」悄然走紅:北京風光,千里朦朧,萬里塵飄,望三環內外,濃霧莽莽,鳥巢上下,陰霾滔滔!車舞長蛇,煙鎖跑道,欲上六環把車飆,需晴日,將車身內外,盡心洗掃。空氣如此糟糕,引無數美女戴口罩,惜一罩掩面,白化妝了!唯露雙眼,難判風騷。一代天驕,央視褲衩,只見後座不見腰。塵入肺,有不要命者,還做早操。

還有網民作詩調侃:「我住霧霾頭,君住霧霾尾,霧中遙相對,霾中同成鬼。相憐不相見,寄情遠山水,何日風再來,死等不後悔。」道盡民眾對空氣污染的不滿和無奈。

香港東網刊文指出,北京市長王安順一年前的北京兩會上,他代表北京與中央簽訂責任狀時,中央領導說2017年實現不了空氣治理就「提頭來見」,在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召開一次座談會上,王安順又解釋稱,之前媒體報導的治不好霾「提頭來見」,既是一句玩笑話,也是表達治理大氣的信心和決心。

報導說,這個解釋真讓人生氣,政治人物的表態豈能當作「玩笑話」,現在PM2.5均值又被刷屏了,雖然不可能「提頭」,但完不成任務摘去烏紗帽則理所應當。

報導稱,事實上北京霧霾非北京一地可以解決,牽涉到河北、天津等地,需要京津冀聯動。因此也不是王安順一人能夠主導,況且北京城還是首都,一干中央首長住在裡面。

更關鍵的是,在中央以「GDP至上」,地方追求政績的情況下,幾年一換的地方官們只會在意短期效益,不會做長遠打算。這就是朝廷上下的心理以及霧霾難治的原因。而且在人大和媒體監督無力的情況下,這種困境幾乎無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