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FBI搜捕中共軍方間諜 習近平和奧巴馬或有默契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美兩國的高級官員開始了爲期兩天的網絡安全對話的第一輪會晤。外媒評論這次會晤,是去年中共軍方人員針對美國公司網絡攻擊事件頻發導致美中關係惡化後,雙方修補關係的一次努力。有美國媒體披露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就此問題同習近平交涉後,中方軍隊內部作出的一些改變,顯示習、奧雙方或有默契。

據路透社報導,中美雙方高官12月1日和2日在華盛頓舉行了會晤。美國方代表以國土安全部部長約翰遜 (Jeh Johnson)為首,中方代表則以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為首。外界預計在這次高層網絡安全會談上,將討論中方如何實現習近平在今年9月訪美時,保證中共不再從事網絡商業情報竊取活動的承諾,以及中美網絡調查互助的指導方針。

《華盛頓郵報》11月30日的報導說,自去年5月美國政府以商業間諜罪起訴中共軍方的五名黑客以來,中共軍方大幅減少了對美國商業祕密的網絡竊取。儘管中共國安部可能仍在從事相關間諜活動,但沒有明顯跡象表明中共軍隊再次參與。

早在2013年2月,美國電腦網絡安全公司Mandiant就曾發佈一份報告,稱中共軍隊駐上海的61398部隊,長期以來從事有目的、有系統的網絡間諜活動,盜取了至少141個組織和公司的數據資料。

2014年5月19日,美國司法部宣布控告五名中共軍官涉嫌商業間諜活動,而這5名中共軍方人員,被指均為中共軍方61398部隊第三支隊成員。他們被控入侵西屋電氣、美國鋼鐵公司和其他公司的網絡,以獲取技術、商業談判和貿易紛爭的信息。

61398部隊此前也被美國稱為「解放軍駭客總部」。

在此期間,美國總統奧巴馬數次就上述網絡間諜活動的問題同習近平進行了交涉。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披露說,中共軍方首腦在習近平的允許下,檢查了軍隊進行的網絡活動,打擊軍隊內部兼職從事商業情報竊取的人員,並試圖停止收集與國家安全關聯不大的信息。但據一位前白宮網絡官員稱,由中共國安部指導或支持的傳統間諜活動還在繼續。

路透社也在相關報導中表示,網絡安全問題一直是中美兩國關係中的一個棘手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9月訪美期間,美中雙方簽署了一項反黑客的網絡安全協議。兩國在協議中作出保證,任何一方都不得針對另一方的公司企業進行旨在偷取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黑客攻擊。

報導指,上述這項協議,從另一側面默許了各國之間長期存在的一個心照不宣的共識——那就是,國與國之間相互進行基於傳統目的的黑客活動是可以的;但是,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的私營企業公司進行旨在偷取它們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的網絡襲擊是不允許的。

比較有意思的是,就在美國司法部宣布控告五名中共軍官涉嫌商業間諜活動後,5月21日,法國媒體《費加羅報》披露,美國司法部使用將近八個月時間收集中國網路駭客的證據,同時說服了遭網路間諜襲擊的美國企業同意公開身份。

報導稱,中共軍方間諜一些非常滑稽可笑的失誤導致其暴露了身份。例如中共軍方間諜使用「運行安全」,使美國網路安全公司得以找到他們的蛛絲馬跡。有些中共軍方間諜在實施駭客行為前,使用美國IP和假地址註冊谷歌信箱,在電話驗證中填寫的卻是上海的手機號碼。有的甚至棄用可以翻越中共「防火長城」的虛擬專用網路(VPN),直接從自己實施網路間諜活動的服務器登陸自己的臉書和推特帳戶。

據稱,還有的中共軍方間諜公開顯示他們對網路戰爭有興趣。所有這些失誤都為FBI驗證其間諜身份提供了方便。

日前,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分析稱:「這次兩國外交會晤不會解決中國黑客攻擊這個問題的,因爲中共基本上是一個軍事政權,它對國內實行的是一種全面軍事管制的統治;在外交關係上這種軍事政權性質也表現爲一種各個領域都要取得優勢的態勢。因此,除非中共本身倒臺,它這些做法是不會停止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