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法國記者評新疆政策 遭死亡威脅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法國駐華記者高潔(Ursula Gauthier)由於撰文批評中共在新疆推行的反恐政策,不僅遭到官方媒體點名攻擊、被外交部官員傳喚,甚至還接獲中國網友的死亡威脅。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動用官方宣傳機器恐嚇記者。

法國《新觀察家》週刊駐京記者高潔,11月18號撰文質疑中共當局試圖搭乘巴黎恐怖襲擊的順風車,將新疆問題與國際恐怖主義掛鉤,導致新疆少數民族遭受打壓,引發當地暴力事件不絕。

對此,《環球時報》發表社評,點名批評她在文中舉的例子都是對新疆現實的「嚴重歪曲」,又引述學者指高潔「胡說八道」。

環時隨後再發表署名「勞木」的文章,要求法國當局過問該雜誌和記者高潔的「反華行為」,給中國一個答復,因為該文有損中法關係,「為新疆恐怖主義分子撐腰打氣,給建立全球反恐統一戰線設置了障礙」。

中國知名新媒體推動者溫雲超:「這是一個非常過份的事情,因為中國對新疆想搭車把新疆的事情定義為恐怖主義行為,這個是一直以來都這麼幹的,高潔只不過說出真相而己。」

緊接著,《人民日報》也發表社論跟進,甚至把社論連結到《鐵血》之類的軍事評論網站,並附上高潔的照片和住址,引發不少網民惡意攻擊,有人發出死亡威脅,還有人要求將高潔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甚至是「人肉搜尋」出來「教訓」一頓等等。

中國知名新媒體推動者溫雲超:「針對外國記者這種很粗暴無禮的對待,這種案例一直都有發生。這次高潔受到不一樣的,是集中手段統一用起來,一個是對個人的一種攻擊,然後對媒體官方的發文的批評,然後再結合網友的這種人肉騷擾和攻擊,我想這個跟以往不同的就是說,它顯示這種騷擾和攻擊力度更強大了。」

溫雲超分析,這種高強度的對外媒記者的攻擊行為,即使不是官方所為,起碼也是官方縱容下的行為。

高潔在個人臉書上披露,兩名中共外交部官員傳喚她,按環時的評論,要求她更正原文的「錯誤」論述。高潔堅持所寫文章屬實,拒絕修改。而高潔現時面對的最大難關是,其他駐華記者已獲發明年的簽證,但她的新證仍未獲簽發。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我們覺得如果說,一個記者他是做採訪的或者他的一個報導裡面,它們覺得不是一個事實的時候,那就應該由當事人,就是它們被訪的對像,通過一個投訴途徑去做一個投訴,而不是現在官方的一個部門跑出來,做出莫名其妙的一個表達。」

胡麗雲要求中共當局立即平息這件事情,不要再繼續攻擊威脅記者,並呼籲中共儘快給高潔簽發新證。

11月30號,由來自全世界35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名記者組成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對事件發表聲明指出,遭受批評是新聞工作正常而必須的,但這次加諸高潔身上的,「既不合理,亦不符合比例」。

12月1號,致力於保護新聞自由的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當局動用官方宣傳機器持續針對外國駐華新聞工作者實施騷擾。該組織今年發佈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中國名列180個國家的第176位。

採訪/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