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玉慶案將開審 王曉玲受關註 習王延燒曾慶紅?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廣州日報》前社長戴玉慶案二審在即,其一審時當庭舉報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妻侄女貪腐報復問題會否涉及,成為外界關註熱點。大量支持戴玉慶的媒體人士為其喊冤,呼籲中共廣東紀委重查戴玉慶案。有分析指出此案在年末反腐打虎最敏感時期再審,習近平王岐山或有延燒曾慶紅之意。

戴玉慶涉嫌受賄案,二審將於12月4日在中共廣東東莞中級法院開庭。2015年4月17日,戴玉慶一審被該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

戴玉慶在一審中,當庭舉報他的前頂頭上司、時任中共廣州市紀委書記王曉玲,翻供稱自己是在接受中共紀委調查期間迫於巨大心理壓力而違心承認受賄的;他說王曉玲插手《廣州日報》自建辦公樓工程,其親屬涉嫌粵傳媒股票內幕交易獲利7000余萬元人民幣,自己是因為抵制王曉玲插手該業務而遭到對方的打擊報覆。

海外媒體此前報導,戴玉慶在一審法庭上辯護說自己在雙規期間遭到3個月的精神折磨、暴力恐嚇、催眠誘供,在產生幻聽和幻覺後被迫向紀委寫下交代材料。

美國之音援引海外中文綜合報導指出,王曉玲涉嫌主使中共廣州市紀委成立了80多人的專案組,以連續幾天幾夜不許睡覺的方式折磨戴玉慶。另外,王曉玲在任期間曾被大量舉報,但都得到了已落馬的時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朱明國和中共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的袒護。據知情人透露,朱、萬兩人都是看在王曉玲與曾慶紅的親戚關係上才出力的,而戴玉慶案子的「搞定」也是在朱明國和萬慶良的操控下完成的。

敲打王曉玲 反腐大火或引向曾慶紅

王曉玲會不會在戴玉慶案二審中出現,被外界認為是觀察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逼近曾慶紅的信號。

從此前的報導看,有兩方面跡象對王曉玲不利。一個是,戴玉慶案二審開庭前,11月3日王曉玲被曝料已「丟官」,不再擔任中共廣州市紀委書記;11月20日中共廣州市紀委對外正式公佈王曉玲「到齡退休」。但外界普遍認為她是在各種不利消息下「被退休」,或是「被免職」。

另一個不利是,海內外60位資深媒體、法律人,在二審前聯名致信中共廣東省紀委書記黃書耀,稱戴玉慶涉違法違紀的調查一直到一審審理判決都是「一樁認為構陷的冤案」,與中共廣州市紀委前任書記王曉玲有關,要求二審法院公平公正審理。

美國之音報導分析,戴玉慶的命運最終將取決於中共最高領導層敢不敢把反腐的這把火燒到曾慶紅的身上。知情者指出,戴玉慶這個案子純屬冤案,是中共十八大以前的周永康主管政法期間的產物。

時值中共第三輪反腐巡視進入高潮之際,習近平王岐山不斷加快反腐速度和增強打虎力度,中共廣東官場如何對待王曉玲,外界拭目以待。據報導,12月4日戴玉慶將和律師一起為自己作無罪辯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