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新軍」高調入京 習近平再打19大人事卡位戰

【新唐人2015年12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浙江省溫州市委書記陳一新調入中央,出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深改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一新是習近平任職浙江時期的舊部,這次入京意味著習啟用的「之江新軍」再添一員。有評論認為,習近平不斷用他信得過的舊屬實施卡位戰,一方面打破江派在各個機構的人事佈局,另一方面為十九大以後埋下「伏兵」。

陳一新卡位深改組

陳一新今年56歲,此前一直在浙江任職。2012年起,陳一新先後任金華市委書記、溫州市委書記,並在溫州市委書記任上一年多後進入省委常委。

陳一新此次履新的中央深改組辦公室,是中央深改組的常設辦事機構。深改組正式成立於2013年12月30日,組長為習近平,副組長有3人,分別是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

深改組辦公室主任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兼任,在陳一新之前有兩名副主任,一名是正部級常務副主任穆虹,他也同時兼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另一名副主任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兼任。

按此前慣例,履新專職副主任的陳一新將會與穆虹等人一同出現在以後的中央深改組會議現場。分析認為,陳一新調任深改組後,將成為習近平改革方面的重要助手。

「之江新軍」迅速走紅

習近平曾擔任過浙江省委書記,稱得上是陳一新的上級。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期,曾出版定期刊物《之江新語》,因此,受習近平重用的一批浙江官員,被外界稱為習的「之江新軍」。

習近平執政後,「之江新軍」迅速走紅。除了陳一新,浙江省委前副秘書長舒國增調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省委前組織部部長蔡奇出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省委前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出任中宣部副部長,省委前組織部副部長鐘紹軍出任國家主席辦公室副主任兼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等。

習近平為十九大埋「伏兵」

除此之外,習近平在其它地區的一些舊部也被迅速啟用。比如最近調任中聯部部長的宋濤,曾長期在福建工作,習近平主政福州時,宋濤時任羅源縣委副書記,是其下屬。

栗戰書,習近平河北故交。2012年7月,由中共貴州省委書記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9月升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10月起,兼任中直工委書記;在當年11月15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

丁薛祥,習近平的上海舊部。2013年5月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習近平辦公室主任。

黃坤明,習近平在福建、浙江時的舊部。2013年10月,調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2014年12月,任常務副部長。

陳希,習近平大學同學兼校友。2013年4月,由中共科協黨組書記,升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外界評論稱,習近平、王岐山在反腐「打虎」的過程中,加速處理江派官員,得罪了不少既得利益集團,為了保障自身安全和政令通行,必須建立一支忠誠可靠的嫡系部隊。因此,在這個特殊的時期,習近平不得不安排親信到重要部門卡位。另一方面,這些親信將成為習的一支「伏兵」,不出意外的話,等到中共十九大之後,他們將被重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