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江青唯一一次遭群毆:打秘書耳光後舊部下一擁而上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1976年9月9日,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去世。10月6日,時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華國鋒,得到了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葉劍英等人的協助,逮捕了毛的遺孀江青及其黨羽張春橋、王洪文和姚文元等四人,並連夜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確認由華國鋒繼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和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職務。至此,「四人幫」垮臺,文革結束。多年後,一些歷史親歷者撰寫的回憶錄,陸續披露了 「四人幫」被審查的一些內幕情況。

當年曾受到「四人幫」迫害的汪文風,在「四人幫」垮臺後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當選爲中紀委委員,擔任了審理江青等「反革命集團」案件辦公室的副主任,並兼任審訊組組長。他在《從「童懷周」到審江青》一文中,記錄了他當年參與審查江青案的這段經歷,披露了一些鮮爲人知的史料。

據該文回憶,當初汪文風進入審查組初次見到江青時,江青一看他們幾個人其貌不揚,衣冠平常。因此,她一上場,就眼睛半睜半閉地說:「你們要問『文化大革命』的事情麼?告訴你們吧,我所參與的,都是黨和國家的高級政務;我所經歷的,都是黨和國家的高級政治生活,這些都是高級政治人物的活動。這些,你們能問麼?敢問麼?我說出來,你們敢聽麼?所有這一切,你們敢幹預麼?敢管麼?敢麼?敢麼?」她說了一連串的「敢麼」。

汪文風就嚴厲地叫了一聲「江青!」,令她一震。然後汪厲聲說道:「我們,是中央派來審查你這個案子的,這個問題你首先必須認識清楚。因此,有關你和你的同夥的一切罪行,你都必須老老實實地向我們交代。你不交代別人要交代,別人交代了就不算你的交代了。凡是涉及到你們所犯罪行的一切事件,一切人物,所有情節,我們都有權力問,有權力聽,有權力管。」這一下,才算把她的氣焰壓下去了。

據管理江青生活的人員介紹,江青被隔離審查時,連自己穿髒了的內衣內褲都不洗。自己用髒的手絹十幾塊、幾十塊地堆了一大堆,外衣、襪子更是這樣,寧肯任其在她的住房裏發霉發臭,也不順手洗一洗。

負責警戒工作的女兵們實在聞不下去了,就跟江青吵:「你一會兒說這個『修』了,一會兒說那個『變』了,我看你才是『修』了『變』了。自己的手絹、內衣,自己不洗,堆在自己屋裏發霉發臭,這算個什麼?」後來,江青才在隔離審查中動手洗洗自己的內衣,搓搓自己的手絹。

據稱,每次審查組找江青談話時,她都是一手持水杯,一手拿學習材料,顯出不失禮的樣子。然而在被審問的過程中,江青卻動輒大發雷霆,「罵人訓人,指指戳戳,揮舞手臂和拳頭。」但是擔任警戒的女兵們可不管她那一套,有時就諷刺她幾句,弄得她無言以對,很是難堪。有時江青罵人,女兵們還要訓她一頓。

據回憶,有一次,中共中央安排了江青的老領導和教師,延安時期高級黨校一部的主任張啓龍等人,前去審查組勸江青交代,爭取寬大處理。結果張啓龍剛一開口,談到要她反省「文化大革命」造成的災難時,江青突然蹦起來,伸出拳頭高呼打倒走資派,並瘋狂地往這位年逾80的老人身前撲。幾個女警衛趕快衝過來將她抓住帶了下去。

文章說,江青也有徹底吃癟的時候。在接受審查時,她曾聲稱自己在被隔離審查期間,有人對她搞了「武鬥」。

原來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前,「四人幫」剛被隔離不久的時候,當時負責審查他們案件的專案組,特意組織了原來在江青身邊工作的祕書、警衛人員、醫生、護士、廚師、司機等人,對她進行了一次「面對面的揭發批判」。於是,這些江青當年的老部下開始揭發她平時如何跋扈,欺凌身邊工作人員。

江青過去都是高高在上,驕橫慣了的,現在這些「下人」竟敢「犯上」來斥責她,豈能不火冒三丈。因此,當她的祕書劉玉真站出來斥責她的一些惡劣的做法時,江青伸手就打了劉玉真一個大耳光。這些部下過去對江青的做派雖然十分氣憤,都不得不忍着,讓着她。這次江青變成了被揭發者,她還敢動手打人,豈能再容忍。於是,江青一動手打人,她的那些老部下們就一擁而上,「群情激憤下,發生了撕扯」。由於在場者人多勢眾,江青自然是「吃了點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