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31名地方政府一把手 黑馬有誰

在剛剛過去的11月,金融證券系統反腐轟烈,黨政軍人事也不少動靜。在地方官場方面,11月初,滬京「首虎」相繼落馬,全國打虎全覆蓋。11月26日,空缺近兩月的福建省省長填空完成,至此,全國31省份的行政首腦全部到位。新聞資料顯示,這31人當中有超過三分之二是在十八大之後調整的。當官的要黑馬不要落馬,而他們的黑馬指數很高。

據媒體資料,若把待轉正的福建于偉國、江蘇石泰峰這二人計算在內,目前的31個地方政府一把手中,22位是十八大之後調整的。在十八大之前就已經擔任現職的9位,分別是北京王安順、天津黃興國、重慶黃奇帆、河北張慶偉、江西鹿心社、廣東朱小丹、甘肅劉偉平、湖北王國生、內蒙古巴特爾。

資料顯示,十八大之後調整的22人,按時間分佈,在十八大結束後的次月,也就是2012年12月4人,接著2013年頭三個月9人,2014年3人,2015年6人;顯見密集調整期是在十八大之後不到半年時間。2015年調整亦頻繁,是因福建原省長蘇樹林落馬,以及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落馬引發貴州省領導班子調整。

現就這22位省區市政府一把手,並按調整年度人數比重,2012年1人,2013年3人,2014年1人,2015年2人,共6人簡述其履職特點及黑馬潛力。

2012年接任浙江省長的李強,被公認是最「典型」省長,他一直都在浙江省工作,也一直都有進京的傳聞,甚至被列19大新班子預備名單。李強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省委秘書長,和習交情不錯,工作能力也備受肯定。

2013年接任四川省長的魏宏,既非省委常委,也非中共中央委員,又非中候補委員,按官場慣例屬於不多見的破格提拔。在當時此一安排就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反腐動作逼近周永康的人事調整。

2013年接任黑龍江省長的陸昊,具地方首長非常欠缺的經濟專業,只是能力雖好但在王憲魁治下的黑龍江官場有志難伸,今年6月因在一次工作會議上推薦三本國外經濟學著作而遭到左派強烈抨擊。不過他是目前地方政府31把手中僅有的三名「60後」之一,被視為胡錦濤的「關門弟子」,受到媒體矚目。

2013年接任山東省長的郭樹清,過往「獎狀」甚多,這次還從省長中脫穎而出參與十三五規劃,在11月7日新聞聯播中,郭樹清在當天省政府會上報告和問答環節的兩部分同期聲,播出時間長近一分鐘。郭樹清歷任央行副行長、證監會主席,是經濟方面的高手,主政山東以來,山東金融改革新政備受關注,像是為大部分城市標配了一名「懂金融」的副市長,媒體資料,現山東全省17市,已至少有13位來自金融系統的副市長。其中有的人曾在「一行三會」任職,有的來自外匯管理局、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等金融單位。

在此插播題外話,這點讓幾個自貿區所在省市既羨慕又妒嫉,特別是相形見拙的天津,為了發展自貿區,金融人才奇缺,不得不從中央金融單位借調26名幹部集中掛職天津,畢竟金融業務技術含量頗高。

2014年接任吉林省長的蔣超良,與郭樹清有著類似的金融履歷,最早在銀行系統工作,後於農行董事長任上空降吉林官場,是目前31個地方政府首腦中唯一有銀行高階管理實務經驗的一把手。蔣超良還是王岐山舊部,且曾協助應對金融危機,無疑也是一把金融好手。

2015年11月26日被任命福建省長的于偉國,原因非常特殊,他是31位地方行政首長中,唯一一位因前任落馬而接任的。據資料,于偉國出生於1955年10月,剛剛年滿60周歲,而60歲正是其上一個副部級專職副書記的退休年齡,但今次任代理省長並在未來轉正後,其在一線的工作時間可延長5年。

2015年11月30日被提名江蘇省長的石泰峰,情況與福建于偉國相似,原本面臨退休的他,仕途卻急轉彎,而江蘇是這個經濟大省,被認為異軍突起。石泰峰備受矚目的還是李克強的同學,以及習近平的舊部。

雖然十八之後調整的22人中,多數與習李二人在以往的經歷中有過交集,但媒體發現選用越來越體現出不論年齡、不拘一格等的趨勢。像河南省長謝伏瞻、雲南省長陳豪、海南省長劉賜貴、貴州省長孫志剛四人屬於「中央部門空降」,陝西省長婁勤儉、湖南省長杜家豪、遼寧省長陳求發、青海省長郝鵬四人屬於「異地調任」,等等。

十八大之前,王立軍事件爆發,薄熙來倒台;十八大之後,周永康下台,曾慶紅勢微,使習近平有機會清洗地方官場中的江派勢力。趕在2015年結束前,省級行政一把手調整全部底定,習家軍大致成形。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