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鹽標籤惹爭議 鹽對人體真有害?

【新唐人2015年12月04日訊】紐約市開全美之先河,從12月起要求有15家店面以上的連鎖餐館在含量較高的食品菜單旁加註警告標籤。但這種做法引發爭議,全國餐館協會週四甚至發起法律挑戰。

紐約市規定,含量超過2.3克的食物都被要求加註警告標籤。但全國餐館協會提起訴訟,認為紐約市衛生局無權要求餐館這麼做。

紐約市餐館業的這次爭執究竟會如何發展,還需要拭目以待。但高鹽飲食對心臟不利的觀點是否站得住腳?專家對此卻有不同的看法。

歐洲人平均每天消耗10到15克鹽、美國人10到12克,比亞洲及非洲人少得多。但多數醫生認為,人們消耗鹽只是為了讓食物更可口,而不是為了身體的需求。

俗話說:一咸三分味。氯化鈉不但能為身體提供所需的離子,也是滿足味覺的重要因素。但一些研究認為,攝入過量的鈉可能與某些導致心血管疾病和心力衰竭的危險因素有關。

不過近年一些研究又得出不同的結論:嚴控鈉攝入量可能會對人體胰島素抵抗調節、血清脂質水平調控及神經激素活性造成不利影響,而這些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和心力衰竭的因素。

儘管受到其他學者的質疑,美國埃默裡大學臨床心血管研究所的卡洛耶羅普洛斯(Andreas P. Kalogeropoulos)及其同事,通過對2642名71到80歲老年人,進行10年隨訪的數據進行分析後,得出鈉攝入量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沒有顯著相關性的結論。

另有學者發現,從蔬菜中攝入的鉀會導致人體排出鈉,這也可能是人實際食用的鹽遠高於理論值的原因之一。

食鹽究竟對人體的利弊如何,目前在科學上仍無法得到一致的結論。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