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傳來壞消息 英媒:明年更拖累中國經濟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共社科院12月3日發布的報告預測,房價明年將斷崖式下跌。同一天,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渣打銀行的分析稱,明年房市將更加拖累中國經濟。社科院隨即在其微信公眾號聲稱,媒體報導「房價斷崖式下跌」不准確,是以偏概全。4日更有陸媒引述社科院報告稱房價崩盤的可能性極低。不過,很多分析師認為,房地產已經失去了佔據中國經濟發動機的地位,持續低迷已成定局。

中國社科院12月3日發布《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5-2016》。

報告中提到,目前住房市場內部結構失衡,外部風險積聚。一線城市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價畸高;三四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住房市場呈現階段性過剩,庫存高企,房價下跌。

報告認為,2016年在整體經濟趨勢沒有重大變化和沒有重大舉措出台的情況下,有鑒於2015年商品住房銷售接近2013年的峰值,改善性需求大幅釋放,商品住房銷售增長比較乏力,庫存壓力緩解有限。

報告預測,房價在經歷較快上升後,2016年第二季度後有可能出現斷崖式下跌,但商品房投資有望緩慢回升。

社科院的報告甫出,大量媒體隨即以「社科院:房價明年斷崖式下跌」為標題進行報導,並引發廣泛關注。

當天晚上7時,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微信號稱,媒體發布的內容不准確,以偏概全。

《中國住房發展報告》的主編、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向《北京商報》解釋說,“斷崖式下跌”這一推論是建立在整體經濟趨勢沒有顯著變化,且不出台重大利好政策的基礎上。

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則宣稱,對未來5年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不過《新京報》提出,社科院已經發布了多年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對比其他年份,對中國房價預測比較准確的是2014年和2015年。

4日,京華時報再次引述《報告》稱,2016年房市難以有好的表現。但由於宏觀政策的支持,購房政策環境極為寬鬆,融資成本較低,房價崩盤的可能性極低,市場更不會出現硬著陸。

值得注意的是,不僅大陸媒體在12月3日熱烈討論中國明年房價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同一天也發表了題為「中国房市明年对经济拖累更大」的文章。

文章引述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分析,自2010年以来,中國经济增长减速,住房建设低迷的原因就造成了一半的降幅。分析指出,2016年中國房地產低迷将给整体经济带来更大拖累。

渣打估算,2010年,住房及相关行业(用于住宅建设的水泥、钢材、玻璃以及铜等的需求)为中国GDP增速贡献了3个百分点,但今年只有1.1个百分点。

渣打银行主题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埃纳姆•艾哈迈德(Enam Ahmed) 认为,2016年,住宅房地产行业将给经济带来更大拖累,其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将降到零至1个百分点之间。

艾哈迈德認為,中國房地產最大的問題是造成了严重的供过于求,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渣打估計。中國未售房屋的过剩库存高达900万套,同时还有4000万至5000万套房屋处于空置状态。

中國的決策層也格外關注樓市問題。習近平在11月10日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用了18個字對樓市表態:「要化解房地產庫存,促進房地產業持續發展」。「去庫存」顯然已成為了決策層對目前中國樓市走向的定調。

11月18-30日,路透社對14家機構進行了調查訪問。

受訪者多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高庫存的困境需要兩年以上才能得到緩解,而問題主要集中在三四線中小城市。中原集團研究總監劉淵表示,「去庫存」任重而道遠,「這將是一個長期過程。」有八位受訪者認為,2016年房地產投資增速將回落。

綜上所述的觀點,可以得出,房地產已經不再是帶動中國經濟增長引擎的結論。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認同這個觀點,但他提出了中國經濟的明年將有新的增長點。「比如中国的基础建设,仍然大有可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铁公路、煤气管道等民生工程将会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点。」他向自由亞洲電台分析。

英国商会首席经济分析师吴克刚則提出,中国的消费行业,以及医疗行业和旅游行业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換言之,中國房價明年是否斷崖式下跌,尚待觀察。而中國房地產持續低迷難以翻盤已成定局。如果明年沒有出現新的增長點,或增長點不給力,中國經濟又將是一個寒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