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權貴暴富的「巨大進步」

改革開放確實做大了中國的財富蛋糕,但若論這塊蛋糕對中國民眾有多大意義,不僅要分析做蛋糕的成本和代價,還要看這個蛋糕是怎麼分的。筆者昨天所寫的短文《p2.5爆表的「巨大進步」》談了前一個問題,今天我想接著再來談談第二個問題。

說到分蛋糕,首先就有一個哪些人參與分的問題。主體無非三者,一是創造財富的普通勞動者,二是資本,三是政府。從中國的實際情況來看,政府和資本,尤其是政府分得的蛋糕明顯偏多,而勞動者分得的蛋糕則明顯偏少。

政府分得的蛋糕主要體現為政府的行政管理費用,又稱政府的行政成本。據新京報報導,中國的行政成本高居世界一。

從1978年至2003年的25年間,中國財政收入從1,132億增長到3萬億,約28倍;同期行政管理費用則從不到50升至7,000億,增長達87倍,而且近年來平均每年增長23%。行政管理費占財政總支出的比重,2003年已上升到19.03%,遠遠高出日本的2.38%、英國的4.19%、韓國的5.06%、法國的6.5%、加拿大的7.1%、美國的9.9%。從1978年至2006的28年裡,中國公務員的職務消費增長了140倍多,所占全國財政總收入的比例也從1978年的4%上升到2005年的24%。而在國外,行政管理費一般只占財政收入比重的3%至6%。

那麼如何衡量勞動者分得蛋糕的多少呢?工人工資的高低是一個重要指標。據中國獨立學者劉植榮最近發表的《世界工資研究》披露,中國的最低年收入不到世界平均水準的15%,全球排名159位,最低工資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同樣為159位,甚至低於32個非洲國家。
劉植榮的研究還發現,中國最低工資是人均GDP的25%,世界平均為58%。中國最低工資是平均工資的21%,世界平均為50%。中國公務員工資是最低工資的6倍,世界平均是2倍。中國官員忙著讓自己的工資與國際接軌,卻把百姓的工資遠遠甩在了後面。如果美國的收入水準,中國90%都還是窮人。

政府民生支出的水準也是衡量勞動者分得蛋糕多少的一個重要指標。資料顯示:中國的民生支出占GDP的比例居世界倒數第一。正因為中國政府的高成本占去了大部分財政收入,使得民生支出捉襟見肘。比如用於醫療衛生的財政比例,印度是中國的3倍,美國是中國的5倍以上。美國、德國、俄羅斯的福利、社會保障支出均占財政支出的55%~60%左右,而中國僅為15%。

行政成本居全球第一,民生支出居全球倒數第一,財富蛋糕分配明顯偏向政府和資本,政府和資本拿大頭,而創造財富的勞動者拿的卻是小頭。這種權貴暴富的「巨大進步」對百姓有多大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