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冒風險軍改 習近平太著急 或有內情

【新唐人2015年12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習近平軍改的風險,目前成為外界熱議焦點。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軍改步調操之過急,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軍改有其不得不改的內情。但總而言之,徹底清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軍中的影響,以及從根本上將軍隊改變為國家化,被認為習近平是否軍改成功的最後目標。

11月26日結束的軍改會中,習近平公佈的目標是「2020年前要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從時間角度看,只有5年。

有港媒援引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Andrei Chang的觀點表示,對中國來說,僅用5年時間實現突破性進展太著急了,因為俄羅斯和美國都分別計劃用30年時間開展軍隊改革,而他們到現在都還沒有完成。

Andrei Chang指出,習近平此次的軍隊改革方案內容,包括將七個軍區整合為四個戰略區,這種布局來源於俄羅斯的軍隊改革模板,其實質是複製了1993年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的模式。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有類似觀點。在美國之音12月4日的《焦點對話》節目中,陳破空說,俄羅斯此前的軍隊改革,以及習近平本次的軍隊改革,其實都是學習美軍,仿照美軍模式,只不過他們不公開承認而已。

陳破空指出,習近平一上任就謀劃軍改,但拖延3年才開始啟動,而且要耗時5年才能完成。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觸及軍頭利益,也觸及中共黨內派系利益,招致軍內、黨內的抗拒和阻力。

對於中共軍報日前指出的中共現行軍隊體制弊端、四總部權力過大架空中央軍委的說法,陳破空分析認為這種說法有些勉強,因為四總部一把手他們本身就是中共中央軍委委員,談不上架空軍委。

陳破空認為,中共軍報的意思是四總部架空了軍委主席,習近平不得不推行軍改,表面理由是要加強軍隊的戰鬥力,但主要用心卻是要抓牢軍權,否則仍有被軍頭架空的危機感。

其實,中共軍委主席被架空,主要體現在胡錦濤主政時期。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採用在軍中安插親信的辦法,使得四總部全部掌握在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手裡,江澤民幕後操作,使胡錦濤完全被架空。習近平接手胡錦濤留下的軍隊爛攤子,要想完全擺脫被架空的隱憂,不得不進行軍隊大清洗。

習近平軍隊改革成功的目標

參照美軍模式把軍區制改為戰區制是本次習近平軍改的要點之一。但學者分析,中共軍隊如果只有表面上的「美軍化」,仍舊堅持「黨指揮槍」的教條不變,那麼中共軍隊就不能算是軍改成功。

陳破空評論說,如果中共軍隊不改掉「解放軍」的名稱,就仍然是黨軍而不是國軍,那麼改革後所謂的現代化,也不過是皮毛,類似清廷的北洋水師,形態上現代化,精神上卻腐朽而沒落,沒有進步可言。

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指出,中共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公開否定軍隊國家化的政黨。他指出,軍隊是全民納稅錢養的,但卻被一黨獨霸,這在世界各國看來是不可思議的。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此次軍改從結構上參照美軍模式,把中共軍隊整體上改變了模樣,有其進步意義。美國的軍隊是國家化的,如果習近平軍隊結構改革完成後,再前進一步,那麼軍隊國家化的目標就近了。

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轉型問題學者程曉農評論說,習近平用美國式的軍隊管理體制來改變中共紅軍遺留下來的舊管理模式,其實是180度大轉變,這種轉變有一個好處,它為將來轉向軍隊國家化減輕了障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