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有人攻擊鄧小平改革」習近平在警告誰?

【新唐人2015年12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習近平十八大上位後,隨即去了廣東南巡,期間與四位廣東老人交談。當年鄧小平南巡時的廣東省委副秘書長,也是習近平的「老熟人」陳開枝告訴習近平,當時有人攻擊鄧小平改革。習近平聽了後笑了。粵媒南方周末在習近平南巡三年後重提此事,而目前正值軍改關鍵時刻,其意圖引發揣測。

南方周末12月3日刊發重磅文章《習近平改革這三年》,回顧了習近平上任以來所做的改革動作的台前幕後。其中,南巡是習近平進行改革的一個里程碑,是他向外界發出改革信號的一個動作。

文章表示,習近平走的是鄧小平在1992年「南巡」時走過的路線,「此番重走頗具深意」。習近平當時在講話中就表明了他之所以到廣東來的用意,就是要在最先得改革之風氣的地方,「宣示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在2012年12月7日抵達深圳。除了廣東現任官員陪同之外,四位曾經陪同鄧小平南巡的中共元老也有出席儀式。這4人分別是深圳市前市委書記吳南生、李灝、珠海市前市委書記梁廣大、廣州市前政協主席陳開枝。1992年鄧小平「南巡」時,陳開枝與時任省委書記謝非一起全程陪同。

報導稱,陳開枝是習近平的「老熟人」。1978年,陳開枝是廣東省委辦公廳秘書處處長,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是廣東省委主要領導。習近平去廣東時,就認識了他。

根據陳開枝的回憶來看,他與習一家人顯然很熟。習仲勛夫婦稱呼他為「開枝」,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喊他為「叔叔」,習近平則稱呼他「秘書長」。這一次,在深圳重遇,習近平保持老習慣,稱他為「老秘書長」。

由於是父親工作過的地方,習近平對廣東的感情有些特殊。習仲勛在主政廣東期間,深圳經濟特區被獲批成立。他的晚年大多數時間,在深圳度過。

這4位老人陪同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塑像獻花籃後,習近平跟他們作了簡短的交流。陳開枝介紹鄧小平「南巡」時的一些情況。南周的報導說,他回憶了鄧小平當時對攻擊改革開放的人說的一些話,習近平聽完就笑了。

當年是誰攻擊鄧小平改革呢?陳開枝指的人,究竟是誰呢?

《真實的江澤民》一書指出,六四前後,胡耀邦和趙紫陽的下台,使得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遭遇嚴重挫折。踏著六四學生鮮血上台的江澤民,不僅不推動改革開放,而且從理論上批判改革開放。已88歲高齡的鄧小平萬般無奈之下只有親自出馬。在夫人、女兒和時任中共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的楊尚昆的陪同下,從1月18日到2月21日,開始了他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之行,史稱「鄧小平南巡」。

書中寫道,1月18日,鄧小平到達武昌時就直接點了江澤民的名,要求當地的負責人給江的「中央」帶話:「誰反對十三大路線誰就下台。」江澤民對此懷恨在心,之後對鄧的南巡講話,遲遲不表態支持。

1月19日,鄧小平在深圳特區發表長篇講話,明確地向江澤民發出最後通牒:「誰不改革誰下台。」

鄧還單獨會見了喬石、劉華清、葉選平、朱鎔基、楊白冰等人,並讓楊尚昆、萬里負責籌備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擬定包括總書記在內的新的人事班子名單。此時的鄧小平已萌生了提拔喬石,撤掉江澤民的打算。

2月20日上午,被鄧小平南巡講話戳到脊梁骨的江澤民,在傳達鄧小平講話的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以「容易引起黨內幹部思想不穩」為藉口,刪去了鄧小平南巡講話中的大量內容,而且不許官方媒體報導鄧小平南方之行的詳情。

5月,田紀雲應喬石要求在中央黨校又發表了不點名批評江澤民的講話:「在消除『左』的影響的時候,要特別警惕那些風派人物。這種人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一有機會就跳出來反對改革開放。這些人一旦掌握了國家大權,對國家、對人民都是一場災難。」

6月21日,江澤民的大靠山,一向與田紀雲對著乾的李先念在北京病死。江澤民這時倍感自己的地位岌岌可危。迫不得已,江澤民再次施展見風使舵的本領,偷偷去找鄧小平,做了「深刻」檢討,眼含熱淚表明誓死緊跟鄧小平,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該書表示,雖然在鄧小平的逼迫下,江澤民不得不支持市場經濟改革。但其後十幾年的歷史表明,江的支持也只是表面,實質上仍然違背了鄧的願望。

而習近平在南巡迴北京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進行的第二次集體學習,主題就是改革。習近平提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南方周末表示,習近平南巡,就是接過了鄧小平的發令槍,再次發出動員令,在廣東強調「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南方周末報導說,中國經濟目前存在諸多隱患,如房地產泡沫、地方債隱憂、影子銀行泛濫等。

在社會領域,「風險也有增無減。」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南方周末說。

汪玉凱歷數中國存在的各種問題:城鄉差距、貧富差距、行業和地區間的差距越來越大等。給老百姓承諾的醫療、教育、社保、社會服務等承諾也都不能兌現,汪玉凱承認,老百姓不會再信任執政黨了。他提到,習近平也說過,「人心向背決定執政黨的生死存亡。」

近日,習近平醞釀了3年的軍改被強勢推出。但顯然也如同當年鄧小平改革那樣,遭到利益集團的反對和阻擾。坊間傳出,習近平在軍改會議上放言:「誰反對這次軍隊改革,誰就是反對軍隊進步,誰就下台!」

觀察人士認為,此時正處於軍改關鍵時刻,南方周末重提習近平南巡舊事,似乎在提醒外界注意,當時攻擊鄧小平改革的就是江澤民。兩相對照,習近平在軍改會議上放出的,與當年鄧小平相同的重話,「誰不改革誰下台」,是在嚴重警告哪些人,已經不言而喻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