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大雪」紛紛是豐年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訊】今天是黃曆24節氣中的「大雪」。來了解一下這個日子的特點和風俗。

大雪是24節氣中的第21個節氣,也是冬季第3個節氣,以及干支歷亥月結束和子月起始,對應黃經255度,標誌著仲冬時節正式開始。大雪的意思是天氣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時更大。

大雪也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這時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的最低溫度都降到0攝氏度以下。往往在強冷空氣前沿冷暖空氣交鋒的地區會降下大雪。

大雪分為三候:一候鶡鴠不鳴,就是因天氣寒冷,寒號鳥也不再鳴叫﹔二候虎始交,此時陰氣最盛,但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老虎開始有求偶行為﹔三候荔挺出,這種蘭草也感到陽氣的萌動而抽出新芽。

常言說:瑞雪兆豐年。積雪覆蓋大地,能保持地面溫度﹔融化時又增加土壤水分﹔雪水中氮化物含量是雨水的5倍,也有肥田作用。

大雪也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例如柑橘類水果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喝姜棗湯能抗寒。

江南素有「小雪醃菜,大雪醃肉」的說法。節氣一到,家家戶戶忙著醃製「咸貨」。北方還有大雪後進補羊肉的習俗。另外,「小雪封地,大雪封河」,這時人們可以盡情滑冰嬉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