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反彈 投資人霧裡看花

【新唐人2015年12月7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7日的報導,在美國1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1.1萬人,優於預期的增加20萬人,美國聯準會12月16日宣布升息的障礙掃除殆盡之際,週五(4日)金價卻異常大漲2.27%,創下4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許多投資人直呼霧裡看花,有人則懷疑金價是否跟歐元一樣被市場過度看空了。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統計,對沖基金的黃金淨空倉達16,000口以上,換算成放空史上最大量的160萬盎司(或46噸)紙上黃金,這恰巧與美國鑄幣局10月賣出13.5萬盎司金幣,同比大增86.2%形成強烈的對比,突顯對沖基金過度看空金價

多數專家將金價下跌至此歸咎於量化寬鬆(QE)非但無法刺激通膨,反而助長通縮有關。儘管如此,仍有部分基金經理人對黃金情有獨鍾,即使此時金市悲觀氣氛瀰漫也不願輕易賣出相關倉位。

《每日郵電報》報導,資產管理公司Personal Assets的董事安格斯(Robin Angus)稱,黃金是一個「流動性資產」而非一項「商品」,當央行因瘋狂印鈔而失去信用時,金價將閃閃發光。他認為黃金不會違約或損毀,而且現在是實質負利率時代,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相當低。

財富管理公司Psigma的投資長貝克特(Tom Becket)也說,金價重回2011年起跌點只是時間的問題,明年金價可能就會起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