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工時/低薪資 窮忙族78萬人創新高

【新唐人2015年12月7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2月7日的報導,受大環境景氣不佳影響,許多企業採用派遣、約聘、臨時工、外包、計時人員、按件計酬等非典型職務方式僱用勞工,導致近年來「非典型就業」型態的人數愈來愈多,企業放無薪假也不斷攀升。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發布104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指出,今年我國「非典型就業人數」升至78.1萬人,占全體就業人數比率近7%,雙雙創下歷年新高。

由於台灣目前勞動派遣過於氾濫,日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說,台灣勞工面臨兩個問題,包括工時太長、薪資太低;她建議要訂定「派遣勞工專法」,讓派遣勞工跟正式員工一樣,不但要同工同酬,且享有同樣福利保障,並朝「管制、減量」目標方向全面改革。

對於訂定勞動派遣專法,各界看法不一,有些勞團、工會反對派遣,擔憂被非法解僱,而非典型工作在台灣已逐漸成為就業選項之一,無論是自願或非自願,非典型就業已日趨普遍,「工作貧窮」已成台灣社會不可迴避的問題。

非典型工作缺乏福利保障

非典型工作通常被認為是低薪、不穩定就業與缺乏福利保障的同義詞,衍生的爭議事件也日漸發酵,例如國道約聘僱收費員的就業安置與退休金的抗爭仍未落幕,公務機關大量聘僱低薪派遣勞工,或大專院校運用兼任助理的法律問題,均飽受社會輿論的批評。

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邱曉彤,以過去自身從事派遣工作的經驗,說明派遣勞工不僅薪水只達基本工資,無法獲得任何法定的生理假、產假、病假等,一旦向公司反映,就會被以解僱威脅,也因派遣工作的不穩定性而不敢生小孩。

台灣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則以大專校院兼任教師為例,闡述非典型勞工的生活困境。他說,兼任教師因成本便宜(一位專任教師薪資可聘任4位兼任教師),加上無需為其負擔健保費用,所以近年來兼任教師人數大幅上升,截至上一學年度,兼任教師人次已超過4萬3‚500人,逼近大專全體教師人數的五成,不少學校的兼任教師人數比重甚至高達65%。

林柏儀表示,愈來愈多找不到專任教職的流浪博士,以兼任教師工作為主要收入,每週在各校流轉授課、南北奔波,一個月的薪資約4萬元。

工時長、薪資停滯留不住人才

另外,台灣的勞工工時長、薪資停滯,是留不住人才的因素之一。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非典型就業方式對勞工就業衝擊很大,雇主為降低勞工成本,僱用非典型職務勞工,景氣不佳時,非典型職務勞工有可能面臨失業,要解決問題就是政府禁止派遣勞工的使用;之前勞團也提出訂定專法或專章來規範勞動派遣,採取「限制性正面表列」的原則,限縮使用範圍,政府單位應逐步縮減運用派遣勞工,帶頭改善勞動市場,邁往正向發展。

孫友聯表示,低薪、長工時也是造成勞工過勞的因素之一,政府應有更強而有力的法治,作為未來調整基本工資的依據。勞陣主張訂定「最低工資法」,使整體基本工資的調整更加穩定。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及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認為,低薪氾濫將排擠商品的選擇,人民因低薪,只好選擇中國進口的低成本商品,造成進口低廉商品需求大幅上升,本國企業製造的優質產品因此受到排擠,所以,提高基本工資才能推動經濟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