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政府大手筆:擬取消福利 每人每月發800歐元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訊】據Quartz報道,目前,芬蘭政府正在制定一個國家基本收入計劃——取消現有的所有福利,取而代之的是每月派發到每人人手中€800歐元($870)作為生活費用。該計劃擬在2016年11月之前完成。

芬蘭政府策劃,並委託芬蘭社會保險機構KELA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69 %的人支持該計劃。芬蘭總理尤哈·西皮萊(Juha Sipilä)也表示贊成: “對我來說,基本收入方案簡化了社會保障體系。”

芬蘭有540萬人口,如果每人每月付800歐元,一年將花費522億歐元;如果只發給成年人的話,芬蘭政府仍要每年花費467億。芬蘭政府預計,2016年將有491億的收入。

有什麼好處?

首先是為了解決失業問題。芬蘭的失業率處於15年來的最高,達到了9.53 %。接受了國家基本收入的人們,還會被允許做低收入工作。而目前,做臨時工作的人只能享受較低的福利,導致人們的收入整體下降。

KELA總幹事Liisa Hyssälä 曾表示,該計劃將為芬蘭政府節省管理成本數百萬美元。

哪些人會受影響?

目前正在接受住房保障或傷殘津貼的家庭,將受到影響,因為該計劃要求取消所有福利。

另外,如果該計劃只將每月的津貼派發給成年人,比如有三個孩子的單身母親,就可能很難養活自己。相比之下,一個沒有孩子的做兼職的婦女,日子就會好過很多。

是否真正公平?

芬蘭憲法堅持所有公民必須是平等的。但是,平等可以有許多不同方式的解釋。比如給一個相對富裕的個人福利,和給一個真正需要的人相同福利的問題。國家基本收入能產生多大程度的平等社會,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在明年一月之前,此計劃將會有些調整。百萬富翁按理說也會每月得到800歐元,但不會得到政府的支持;還有些季節性的數字需要更新;另外,基本收入到底是發給每一位公民,還是每一個成年人等問題,都將在明年解決。

看起來芬蘭政府很可能會實現此想法。與此同時,荷蘭和瑞士也開始在本國做一些類似的介紹和調查。

文章來源:Quartz

(新唐人記者李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