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他被極高層眷顧 名動朝野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電】(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本月初中共浙江省溫州市委書記陳一新調任中共中央的消息,持續引發關注。有港媒評論說,陳一新此次調職是受到習近平親自眷顧的結果,陳一新的仕途升遷速度驚人。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人事佈局別有用意。

2015年12月1日,中共溫州市委召開全市幹部會議,宣布中共中央和中共浙江省委決定,陳一新調任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不再擔任中共溫州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香港東網12月9日刊文分析說,在省部級官員升遷調動中,陳一新上調北京是最大亮點。陳一新是習近平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本次進京,雖然前後兩個官位都是副部級,但政治舞台大不一樣,政治層次大不一樣,重要性大不一樣。

2013年11月,中共18屆3中全會決定成立的深改組,其常設辦公機構深改辦主任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兼任;常務副主任是正部級的穆虹,兼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另一副主任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兼任。陳一新本次調入,形成「一正三副」的新格局。港媒分析,由於陳一新的調入,今後中共中央深改組辦公室的工作將由他主要負責。

陳一新的履歷顯示,自中共十八大後他的職務變動頻繁,晉升迅速。2013年6月,陳一新由中共金華市委書記調任浙江省更重要的溫州市,出任市委書記;1年後的2014年12月升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成為副部級官員;再一年調任中共中央深改辦。

港媒分析說,陳一新長期在中共浙江省委「智囊」機構任職,是寫作、調研、理論研究型人才,習近平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時,算是習的「半個文膽」。習近平十八大上位主政時,陳一新任中共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屬正廳級。一般而言在地方工作的中共智囊型官員升到這一步算到頭了,要想再升必須調到黨務或政務系統擔任領導。然而這必須有極高層「特達知之」不可。

陳一新恰恰就有這樣特別機遇。2012年他被外放,先後擔任中共金華市委書記、溫州市委書記、浙江省委常委,直到本次進京,不到4年4次升遷,習近平對他的重視,被認為名動朝野。

外界認為,中共中央深改組的成立是中共十八大之後習近平最重要的舉措,為的是完成「全面深化改革」,這決定著習近平新一屆的「歷史地位」,也決定著中國的未來發展走向。因此,深改組的地位、規格極高。

深改組由習近平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任副組長,小組成員有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和10多位包括政治局委員在內的副國級官員。習近平把陳一新調到這個位子上,可見習近平對他倚重和培養。

之江新軍」在習王打虎中擔有保駕護航作用

習近平十八大前後提拔的浙江和福建舊部、以及一些其他地區親信舊交,被外界稱為「之江新軍」。有分析指出,「之江新軍」在習近平王岐山打虎反腐中起著重要的「保駕護航」作用。

除了陳一新之外,還有多名浙江官員被習近平調到身邊工作。中共浙江省委前副秘書長舒國增調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共浙江省委前組織部部長蔡奇出任國家安全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中共浙江省省委前宣傳部部長黃坤明出任中宣部副部長;中共浙江省委前組織部副部長鍾紹軍出任國家主席辦公室副主任兼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等。

中辦主任栗戰書、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丁薛祥、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等人,雖然不是來自浙江,但也都有習近平的故舊經歷。

外界分析,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政和干政20餘年,以腐敗和拉幫結派治國,個層面都安插了自己的人馬。習近平要想將反腐打虎和改革措施推行下去,必須用自己信得過的人替換掉江派勢力。但這是一個巨大工程,難以一蹴而就。這也被認為是習近平執政的最大難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