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拉美諸國紛紛變天 中共心懸:再失「老朋友」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訊】拉丁美洲最大的產油國委內瑞拉政局劇變,反對黨在國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擊敗執政長達十六年的「統一社會主義黨」。進入多事之秋的委內瑞拉政局,正朝著與中共希望的方向,背道而行。而且不只委內瑞拉,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左翼浪潮,也似乎開始落潮。

12月7號,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街頭,歡呼聲此起彼伏,汽車鳴笛,國旗飄揚,人們奔走相告,歡呼用選票改變國家。

當天,委內瑞拉反對黨在國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現任總統馬杜羅承認執政黨敗選。馬杜羅的總統任期雖然還有四年,但將受到反對派掌控的國會鉗制。

委內瑞拉在1999年,由查韋斯出任總統,2013年,查韋斯病死。馬杜羅在「選舉舞弊」的質疑聲中,出任總統。

然而,曾被譽為南美經濟最好的委內瑞拉,經過十六年的左翼執政,經濟下滑,債臺高築。通貨膨脹率達到100%。

《紐約時報》稱,「連小偷都不會去偷委內瑞拉的鈔票」。委內瑞拉人甚至會用鈔票來包裹煎餃。

如今,委內瑞拉變天,老百姓們覺得或許國家還有希望改變。然而,曾把委內瑞拉視為「老朋友」的中共,卻暗自叫苦。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委內瑞拉變天,中共損失最大,因為又少了一個所謂的社會主義的朋友,一個左派的反美的急先鋒。因為委內瑞拉在過去17年,在查韋斯和馬杜羅的操縱下,走上所謂有委內瑞拉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在國際上,對內奉行的是所謂社會主義,對外奉行的是反美、親中、親俄的極端政策。所以中共是非常的喜不自勝,大量的投資委內瑞拉。現在委內瑞拉一變天,中共首先投資、尤其借款有可能泡湯。」

自2007年以來,委內瑞拉向中共借款近510億美元,其中約230億美元借款,已經到期卻尚未償還。反對黨聯盟上臺後,隨著政策轉向,中委關係面臨重新調整。這510億美元是否能拿回,還是個問號。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這筆錢能不能還得出來?很難講。第一,現在全世界的石油價格繼續往下滑,賣石油你都不夠自己的開銷和開發石油的成本,那你怎麼有錢還呢?第二點,馬杜羅總統是2019年任期到期,在這個期間很可能會發生政變。把馬杜羅趕下臺。」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表示,不只是委內瑞拉變天,一度左傾而反美的拉美諸國,都在變天。十月底,阿根廷大選,右翼反對黨候選人當選總統,國家轉向。巴西總統因貪腐醜聞,面臨議會彈劾,其左翼政權岌岌可危。曾經與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聯手反美的古巴,已經與美國實現關係正常化,中共失去了南美最後的紅色據點。也就是說,中共企圖在美國後院「挖牆腳」的圖謀,已經全面破產。

12月4號,中共媒體《人民網》刊文,盤點中共在全球的14「全天候好朋友」。「老朋友」委內瑞拉已不見蹤影。

伍凡:「從這一點來看,中共以金錢做外交來鋪路,在拉丁美洲,委內瑞拉已經觸礁了。很可能會失敗。中國(共)現在定出甚麼『全天候的朋友』,拉丁美洲委內瑞拉不在裏頭了。」

陳破空:「這可以進一步看出中共在國際上孤立的處境。委內瑞拉變天,不僅讓中共在政治上失分,在經濟上有嚴重的損失,更在地緣政治上遭受慘痛的失敗。」

陳破空認為,中共如果不改弦易轍,還繼續堅持獨裁和腐敗的一套,它在國際上面臨日益孤立的處境,是可以想見的。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