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開餐館不易 失敗率逾七成

卑詩餐館轉讓生意非常火熱,看起來開餐館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然而專家分析後認為,其實餐館業是不容易經營的,失敗率達到70%。

  
餐館生意經紀網(Restaurant Business Broker)上有295個餐館買賣生意,網站也推銷說,沒有任何生意能像餐館一樣,用令人垂涎的美食,帶給人們快樂開心。
  
據CBC報導,該網站提供了各類餐館生意:從地處Squamish的150萬元餐館,到溫哥華布拉德街(Burrard Street)上價值不到3萬元的16座位餐館。 溫東一家餐館,報價98.9萬元,在網站上標明:「一無法抵擋的機會,能夠安全長期地盈利。」
  
看到這些餐館的轉讓與出售,不禁令人聯想:餐館業是很好經營的,是一賺錢生意。實際情況是甚麼呢?
  
卑詩餐館食品服務協會執行總裁托斯特森(Ian Tostenson)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開餐館其實不容易,失敗率達到70%。
  
目前卑詩全省共有1.2萬個餐館,6000個分布在大溫地區,相比來說,餐館轉讓數量是非常大的。
  
他表示,開餐館其實不容易,絕不是一拍腦袋就能夠成功的事,需要具備專家經驗與知識。70%的餐館在第一年夭折,托斯特森認為,這是一很高的比例。 他分析說,餐館新主人首先要掏錢,購買二手餐館,然後獲得開發許可證,更新酒品牌照,以及其他缺乏的許可證,新主人等於是從零開始。
  
他介紹說,一般餐館要拿出30%資金,購買食物,30%支付勞工,另外10%開銷在酒品上,最終在支付完稅額後,盈利收入可能不到4%。

卑詩餐館食品服務協會為了幫助餐飲業,與省府合作一年,開發了餐館業指南,幫助業主啟動其生意,而不是中途夭折。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