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C水壩安全嗎 上游水壩被揭存「嚴重缺陷」

三年前,卑詩水電局就被專家警告,貝內特水壩(W.A.C. Bennett Dam)存在「嚴重缺陷」,必須盡快修復。然而直到目前,水電局才開始準備修復工作,需要等到2019年後才能竣工。

  
《環球郵報》從卑詩水電局拿到的一份資料表明,一專家組早在2012年就提出警告,47年歷史的貝內特水壩的地基石塊遭到破壞,海浪將因此進入腐蝕水壩底層的材料,恐怕影響其上游坡度,而石塊原來是起到保護作用的。
  
專家組還警告說,持續不斷的波濤、洪水加上可能的小型地震,可能造成嚴重滑坡,損害這個水壩頂部的完整性,導致水壩最終破裂。專家組期望水電局盡快採取措施,能夠在2015年完成修復工作。當時,水電局告訴此專家組說,他們將在2012年開始此修復工作,三年內完成。
  
據《環球郵報》報導,上述內容來自卑詩水電局的呈交報告,遞交給其管理機構、卑詩水電委員會(B.C. Utilities Commission),以便確定其修復費用,再由委員會在明年春季做出決定,預計此修復工作將在2019年至2020年完成,整個修復工作將耗資2.5億元。
  
水電局在星期二才將全部報告公之於眾,副總裁Chris O’Riley承認,這是一個錯誤,運作上不完全透明。但他堅持認為,修復工作的時間是合理的,他認為安全沒有問題。
  
根據2012年的專家報告,貝內特水壩在設計之初是完備的,後在地震中水壩上層遭到破壞。卑詩石油天然氣委員會(BC Oil and Gas Commission)過去曾提出警告,擔心該區域採用水力壓裂法開採天然氣或催生地震,危及水壩地基。

反對黨:無視公眾的安全

新民主黨NDP卑詩水電局評論員狄德安(Adrian Dix)表示,水電局一直拖延,不對專家組建議做出行動,是無視公眾安全的問題。他強調說,三年前專家組就緊急告誡了問題的嚴重性,卻沒有引起重視。
  
他批評說,水電局還將此專家報告保密至今,當人們關心C水壩(Site C)的安全問題時,卻不了解上游的貝內特水壩有問題,這是不負責任的。水電局曾經表示,上游水壩不可能出問題。

能源廳長貝耐德(Bill Bennett)回復說,他對卑詩水電局有信心,他們會相應採取措施確保公眾的安全。貝耐德指NDP是吹毛求疵,見到一點小問題,就公布於眾。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