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聞風:北京遷府引燕郊瘋狂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北京市委近日推出的「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確保2017年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入通州區,7日,中共高層京津冀協同發展會議也強調了北京遷府的計劃。從8日起,當地連續出現因爭奪土地而持刀砍人的案件,燕郊人人為房瘋狂。

據大陸媒體報導,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議7日在北京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和王滬寧、郭金龍、王勇、徐匡迪等高官,以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鶴等均有出席。會議計劃將在2017年將北京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入通州區。

通州行政副中心位於潞城鎮,目前,行政辦公所在地核心區建設已全面展開。東遷引起的諸多效應目前已開始出現,首當其衝的就是附近的地產項目。

消息傳出,幾乎在一夜之間,燕郊人人為房瘋狂,甚至有因爭奪土地而持刀械鬥的案件。據陸媒9日報導,11月8日、9日,待拆遷的田辛庄村內,接連發生3起不明身份人員持械砍人並打砸事件。最嚴重的一起發生在11月9日下午,數十名不明身份男子衝進村民成立的為民服務中心內,連砍4人後乘車逃離。三起事件,共造成8人不同程度受傷。

據燕郊政府網的官方資料顯示,燕郊2013年常住人口為50萬,而2003年這裡只有不足5萬人,據估計,近兩年燕郊人口將逾百萬。

有報導稱,無論原住民還是遷居燕郊的北京市上班族,目前都未感受到北京東遷帶來的「福利」,當地一位原住民說,「為燕郊歡呼的只有幾家本土開發商和投機客」。

通州樓市在今年前11個月跑贏大市,截至11月25日,區內商品房成交達8298套,與去年同期的4998套相比,增幅達66%;同時,庫存已由去年同期的12493套減至6389套。

在與通州區僅一河之隔的河北廊坊市燕郊鎮,新盤單價已全面超越每平方米1.5萬元人民幣,較北京東遷信息發布之前上漲了約50%。

房價飛漲的同時,許多北京市所屬事業機構人員亦對東遷通州表示出諸多擔憂,如上下班花費很長時間、孩子上學問題等等。因為大多數北京市公務員和事業機構人員都住在市中心或附近地帶,而且優質中小學校也大多臨近市區。而目前燕郊人的生活,最要緊的還是每天來北京上班,或許這種辛苦奔波的日子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一段歷史的記憶。

還有消息稱,位於通州行政副中心附近的河北廊坊北三鎮(燕郊、三河、大廠)將劃歸北京市,此類消息近年在北京周邊的河北涿州和固安等地也曾流傳,但至今無一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