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西安事變79年 還原歷史真相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這個週六就是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發生79年的日子。1936年的那場軍事政變,可以說是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一個轉捩點。但這起打著「抗日」旗號的政變,真相究竟如何,一起來了解一下。

1936年12月12日,時任西北剿匪副總司令的東北軍將領張學良和時任第十七路軍總指揮的西北軍統帥楊虎城,在西安扣押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和西北剿匪總司令的蔣中正,殺害保安和中央機關人員,迫使蔣中正停止剿共,放棄攘外必先安內的基本國策。

隨著史料不斷披露,這起重大事件也逐漸呈現出本來面目。包括張學良自己在內的多人後來證實,張其實是中共黨員。這就不難理解他為甚麼會在1929年以出賣東北利益結束中東路事件,1931年在優勢兵力和裝備的情況下擅自做出不抵抗日軍入侵的命令,5年後又打出抗日的旗號來挽救中共的頹勢。除了張學良,楊虎城的夫人和秘書也都是中共黨員。

西安事變中,中共原本希望造成殺蔣的既成事實,迫使共產國際承認。不料卻在國內輿論遭到全面反對,蘇俄也為自身利益強烈譴責,甚至痛斥張學良抓蔣是應日本的要求。這才迫使事件最終以協議方式落幕。

西安事變讓當時僅4萬餘軍人,根據地只剩下陝北一隅的中共獲得喘息。而中共在抗戰後擁有了近百萬正規軍和220萬武裝民兵,佔據大半個華北及華中、華東大部分地區,突顯其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的本質。

1990年,90高齡的張學良自認「是罪人中的罪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