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密令曝光「整頓」海外媒體兩大重點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言論自由在香港受保護,但近年不斷受到中共的打壓。日前,有消息人士曝光中宣部有關整頓境外刊物與媒體密令,其中有兩個重點:收購境外媒體,目的是杜絕對中共不利的言論;接連抓捕香港傳媒人,目的是計劃打殘香港出版界。

據蘋果日報報導,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年初下達有關整頓境外刊物與媒體的指示。所謂「境外」包括台灣與港澳這些屬於中國但中共尚未實施全面管轄的地區。有關整頓境外刊物與媒體有兩個重點。

一個是香港回歸10多年來,中共認為,社會之所以出現愈來愈多反對北京的聲音,政局之所以一直動蕩不安,與社會存在大量被中共認為對自己不利的出版物、新聞媒體有直接關係。為了達到國內官員所謂維穩雙保險,北京與中聯辦負責宣傳的官員深信收購香港媒體或刊物,最能杜絕香港記者與專欄作家「妄議」中央政策,並為大陸全面支配香港政治、經濟資源鋪路。

12月11日,阿里巴巴集團宣佈收購擁有112年歷史的《南華早報》,該報是香港銷售量最高之英語報紙,阿里稱將通過阿里在數位時代的優勢,為大陸打造一個英語的發聲管道。此次收購的是南華早報集團旗下的媒體資產,包括《南華早報》的紙質和網路版,雜誌和戶外媒體等業務。

對於收購《南華早報》的動機,被普遍認為其背後實際上是中共的收購行為,香港最重要的英語報被中共通過大陸知名企業收購,其媒體的自由言論和所扮演的角色令外界擔憂。

另一個有關整頓境外刊物與媒體的重點是,北京的整頓計劃亦將打殘香港出版界。近年來接二連三發生香港傳媒人在大陸被以各種罪名逮捕治罪、或在東南亞國家被不明人士誘捕然後遣返回大陸的事件。

此前有港媒報導披露,根據中共高層指示,打擊境外敵對出版物與過往「以堵為主」、重點在於海關查截境外出版物。但現在不同的是,宣傳系統高層已經提出「要從源頭上治理」的新策略,要求有關部門針對以香港為基地新聞出版業,針對那些被中共樹立的境外敵對出版物,要「主動出擊」、「定點打擊」。

蘋果日報的評論文章稱,到目前為止,中共想把香港的核心價值,即言論與出版自由牢牢掌握在手的意圖已毋庸置疑。同時,梁振英治下的特區政府亦不遺餘力地打擊香港各大專院校的學術自由。但更令人擔憂的是,不少港人好像已淪為任人宰割的順民。

文章說,除了個別較為受到關注外,部份港人對大陸資本買起本地傳媒,以及香港出版禁書的文化人人間蒸發竟視若無睹。據聞中共港澳協調小組很快將開大會部署明年的立法會選戰與2017年三月的特首小圈子選舉,鞏固港媒的控制權成為中共全面掌控香港事務的撒手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