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諾獎得主警示共產餘毒 如何清除?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12月10號,2015年諾貝爾獎頒獎典禮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在頒獎典禮前夕,諾貝爾獎各個獎項的得主們陸續發表了演講,其中文學獎得主,白俄羅斯女作家阿列克謝耶維奇(Swetlana Alexijewitsch)的演講,受到了海內外媒體的關注。

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拉娜.阿列克謝耶維奇,是她的作品被譯成40多種文字,在歐美國家受到廣泛歡迎。但是在她自己的國家,她的著作卻一度被列為禁書,並遭到軍方和共產黨的抨擊。

在12月7號的諾貝爾獎演講中,阿列克謝耶維奇談到了對共產主義和蘇聯解體的反思,以及對俄羅斯因為「去共化」不徹底,而造成的惡果及民主倒退的失望和無奈。

阿列克謝耶維奇說:「人們不停的問我:你為甚麼總是寫悲劇?因為這就是我們的生活。」

阿列克謝耶維奇回憶,她曾生活過的國家——前蘇聯,從兒童時代起就教導人們如何「奉獻和犧牲」自己,如何去「獻身」送死,以及如何「熱愛」手拿武器的人。她和她周圍的人在劊子手和受難者中長大成人,而他們的父母都生活在恐懼之中卻保持沉默,因為在那種氣氛下,邪惡一直在緊盯著人們。

阿列克謝耶維奇指出,她所撰寫的5本書其實就是一部共產主義烏托邦的歷史。雖然所謂的共產主義理想是要「建立人類社會的天堂」,但最終導致血流成河和數百萬人生靈塗炭。

大陸詩人、文化評論家葉匡政:「凡是想在人間建立天堂的政治意識或者權力,最終肯定是在人間建立了地獄,這是可以肯定的,因為我們從歷代的無論是中國,還是從西方各個國家的歷史經驗,都可以得出這個結論。應該講,生活在極權社會的人對這個體會應該更深。」

阿列克謝耶維奇感慨,20年前,人們帶著詛咒和眼淚告別了「紅色帝國」前蘇聯,但人們的觀念轉變極為困難。「紅色帝國」沒有了,但「紅人」,也就是保持陳舊蘇聯式思維和行為方式的蘇維埃人(sovieticus)仍然存在。

旅居德國的著名政治學家、研究極權社會的權威學者仲維光認為,阿列克謝耶維奇的這段演講,更多的揭示了共產主義洗腦對人們的荼毒之深。

旅德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共產黨文化,極權主義文化是人類今天的大敵,人類要想戰勝這些個東西,還必須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這個東西也是最近二十年以來,恐怖主義在世界蔓延的一個根源。」

阿列克謝耶維奇指出,俄羅斯沒能利用蘇聯解體後90年代的機會。現在是恐懼代替了當時的希望。俄國人中兩個最重要的詞彙是「戰爭」和「監獄」。共產主義沒有死亡,屍體還活著。對此,仲維光指出,俄羅斯的教訓告訴人們,不能徹底清除共產黨文化的後果就是——這個毒瘤隨時會死灰復燃。

仲維光:「把諾貝爾獎給這樣一個作家,這說明這個世界現在再次意識到共產黨並沒有過去,共產黨的威脅也沒有過去。從表面上說,共產黨集團崩潰了,但是潛在的,過去所遺留下來的共產黨文化,還是在威脅著社會。就有可能再重新蠱惑民眾。」

仲維光指出,《大紀元時報》發表的《九評共產黨》,在11年前就已經預示了共產黨文化給全世界造成的影響和威脅,而且提出了帶有前瞻性的解決辦法,也就是——退出中共相關組織、解體中共,徹底清除黨文化。

採訪/易如 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