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女中英主 空前絕後的武則天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今天是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女皇帝武則天的誕辰。一起來了解一下這位即位年齡最大和壽命第二長的中國皇帝的傳奇一生。

武則天,名曌(zhào),字媚娘,是唐朝開國功臣武士彠(huò)和隋朝宗室楊達之女楊氏的次女,曾被星相師袁天綱稱為「日角龍顏,龍睛鳳頸,伏羲之相,貴人之極⋯⋯當為天下主」。

武則天14歲入宮,立為正四品才人,在太宗病故前自願到感業寺出家,參佛五年。高宗即位後接她回宮,封為正二品昭儀,不久又立為皇后。她廢除後宮「八十一御妻」制,僅留兩名一品「襄德」和四名二品「勸義」。

高宗號稱「天帝」,武則天也稱「天後」,並上書「建言十二事」,高宗詔准施行。其中涉及國家經濟、軍事、社會、政治等多方面,儼然是一份政綱。到唐高宗去世前,兩人共同執掌朝政二十四年,史稱「二聖時期」。

高宗駕崩後,武則天以太后身份專決政事,先後廢中宗、睿宗。天授元年六十七歲時自登帝位,改國號為周,成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女皇帝

武則天在位十五年,於中宗李哲復位後病故,享年八十二歲。她立遺囑要求去帝號,合葬高宗乾陵,立無字碑,功過由後人評說。

武則天與佛教也有不解之緣。她生於奉佛世家,曾發落為尼,當權後明令「釋教宜在道法之上,緇服處於黃冠之前」。傳說她前世與釋迦結緣,而龍門石窟的盧捨那佛就是依其面貌彫琢而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