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共洗腦教育的遺禍

最近,撰寫《洗腦的歷史》一書的作者傅志彬被以「非法經營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10個月,參與該書出版的其他三人分別被判6個月至1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這本《洗腦的歷史》涉及人類社會幾千年,從基督教、伊斯蘭教直到法西斯與共產主義的紅色洗腦,並非針對中國而寫。但中國政府顯然對此書名特別感冒,因為此時此刻的中共政府,還在樂此不疲地對全體國人尤其是青少年加強宣傳教育。「宣傳教育」,在中國就是「洗腦術」的官方說法。

洗腦術中必不可少的懲罰

極權政治的洗腦從來就包含軟硬兩大塊。軟工程主要內容有二:一是通過國家教育系統灌輸的意識形態;二是通過官方媒體持續不斷地宣傳,來強化意識形態教育的內容。但不管在哪個時代與哪個國家,比如中國的文革年代,總有少數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能夠看出時代的荒謬,並且勇敢地說出來。這時就需要硬性懲罰手段,只是這種懲罰越到晚近,野蠻程度越輕。比如中國文革時期是用殘忍手段剝奪批評者的生命,現在不再剝奪生命,而是用「卡住批評者的胃」(剝奪工作權利),到判處徒刑,輕重不等。

傅志彬等4人入獄,只是中共洗腦工程中硬管制中的一項懲罰行動。即使是香港,也難逃中共硬管制之手。就在前不久,香港從事「大陸禁書」出版業務的書店老闆桂民海及其合作夥伴共4人,自10月中先後在東莞、深圳、泰國等地失蹤且一直下落不明。1997年,港英政府留給香港特區政府的政治遺產,包括良好法治與位居世界前列的新聞自由度。如今在中共的紅色滲透及強力控制下,這些政治遺產已被折損殆盡,香港這顆曾經璀璨一時的「東方明珠」,已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對於「硬」管制,比較好辯識。當今世界除伊斯蘭國(ISIS)之外,大多數國家的人民都知道這是對人權的侵犯,國際社會也會譴責那些專制政府,並呼籲停止這類侵害人權、違反人類政治文明的惡行。但對於洗腦產生的後遺症卻無從措手。

洗腦後遺症:觀察事物的方法與角度

這是洗腦後遺症當中最不容易被察覺的。多年前我就說過,許多反對中共極權統治的人,不僅使用中共極權政治灌輸的話語體系,思考方式與觀察事物的方法與角度也被洗腦教育打上很深的烙印。先說思考方式

前不久,我在一家電臺做「叩應」節目(Calling)。一位聽眾來電,批評中共當局對民眾的洗腦教育殘害人民,對現狀相當不滿,認為現在一切問題都出在生產力與生產關係不相適應上,資本家殘酷剝削工人階級導致嚴重的社會不公。我對這位聽眾說,我接下來的分析不是針對你,是針對普遍現象,即被洗腦的人用洗腦教育的理論與視角來分析與解釋現實世界。

在現代經濟學各種理論中,只有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自成一體,核心概念是生產力,並且讓人將生產力等同於勞動力,等同於體力勞動,由此衍生出勞動創造世界,勞工神聖,高於其它一切階層與階級。再建構了「生產力與生產關係」這一組關係,推導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的對立必將導致階級鬥爭;在無產階級的革命下,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這一人類社會的高級形態必將取代資本主義,成為人類社會的最終形態。

馬克思主義這一關於社會主義必然戰勝資本主義的理論,已經被現實證明是錯誤的。按照馬克思的說法,人類歷史上共有五種社會形態,從先到後,依次為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與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社會),後一種必然比前一種先進,因而會取代前一種。但百餘年來的世界歷史證明,所謂社會主義社會與資本主義社會其實是並存的社會形態,無論從經濟發展的角度還是從人權方面來看,社會主義都比資本主義要野蠻落後得多,最終還在冷戰中兩大陣營的「和平競賽」中垮臺。

關於勞動(中國毛時代宣揚成體力勞動)創造世界的說法,更是落後。近幾個世紀以來的歷史證明,科技進步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動力,因而需要受過教育且有創造力的人才。西方經濟學中的生產三要素早就解決這一問題。所謂生產三要素,就是指土地、資本、人力資本,人力資本中包含科技、管理、及各種經過專業培訓的人才,體力勞動者,其市場價格(亦即勞動報酬)不一樣。

對於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的謬誤,中國高中、大學的政治經濟學課程都不會糾正。青少年離開學校之後,除了極少數人通過閱讀與思考能糾正這些謬誤,一般人就會如此認識世界,包括那些反洗腦者在內。也因此,中國的工運缺少西方工運理論支援,仍然是馬克思主義那套剝削與反剝削理論。只有少數幾個工運網站偶然介紹一些現代社會運動的社團理論,但點擊率遠不如紅色工運理論高。

洗腦教育的最大後遺症:將不同意見視為敵人

在長期洗腦教育下形成的行為模式也很不容易改變。

善於發現敵人並製造敵人,是極權政治的一個特點。中共的思想控制有個特點,那就是將一切不同意見,哪怕是極溫和的批評意見都視為敵對勢力的攻擊。對敵人的態度是無情打擊,這有毛澤東語錄為證:「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共產黨樹立的好榜樣雷鋒的名言有一句:「對敵人要像嚴冬一樣殘酷無情」。我小時候,學校教唱的《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中有句「要把敵人消滅乾淨」,用重複歌唱的方式加以強調。
這種思維影響到幾代中國人,即使到今天,中國人仍然習慣製造敵人並無情鬥爭。中文推特是個自由言說之地,一些自稱「異議者」與「維權者」的人士,其行為正好與中共構成一塊硬幣的兩面。中共以擁共作為政治正確的標準,這些異議維權者則以反共作為唯一標準來裁斷誰是好人或是壞人,並以此規範其他人的言論,每天就像乍毛刺蝟一樣到處尋找敵人與叛徒,加以惡攻。

近日我與一位在德國的推友討論問題,涉及一些人以自己的判斷為唯一正確是非標準、語言極端等現象。當時收到一位 @WeissXin 的推文:「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引用一位先進的話,供你參考:‘反共是做人的底線,不反共不是人養的。’我以為,中共是世界最張狂最邪惡最惡毒的恐怖團夥,是當今世界恐怖主義的源頭。與中共相比,本拉登、塔利班、IS等等,都是「小菜」。怎麼做人,判斷是非,人心自明。」

我的回答是:「我當然介意。反共與反專制一樣重要。但拿反共當旗號遮掩自身的一切醜惡,並顛倒黑白,放棄文明人的底線,這樣的所謂‘反共’,只是打著‘反共’旗號的中共複製品。結果只會是前門送虎,後門迎狼。尤其是認為ISIS比中共好的看法,更難讓人苟同。」我還質問這位@WeissXin:「你說‘反共是做人的底線,不反共不是人養的。’請問你全家都反共嗎?如果不是,你是不是將他們視為‘不是人養的’?如果你生活在國內,你每天都以真身這樣對周圍人闡明這主張嗎?如果是,你是真誠的;如果不是,只是在推上以化名說說,就不必當真了。」

我還闡述了一些看法,比如民主、自由、人權是知行合一的價值體系,如果舉著自由民主的旗號,到處誅殺不同意見,本身就違反民主自由人權準則。道理再簡單不過,因為民主包含著對不同政治立場者的容忍,自由就是尊重他人的自由選擇,人權包含著言論自由及尊重他人的言論自由權。

這些人沒有意識到,中共洗腦教育已經深深地影響到他們的思維與行動,這種極端的言行無論對他們本身還是對他們聲稱所代表的反對者政治活動,都是一種嚴重的傷害。因為人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中共的影像,自然而然地產生厭惡感並與之疏離。

最後回到這本《洗腦的歷史》。對於那些想瞭解人類控制思想歷史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我自己就下載了一本電子版。如果有人對我前文講的有關國人受洗腦毒害而不自知的評述不服氣,請讀一下傅志彬在《後記》中的一段話:「自我思考能力的形成,與知識存儲沒有必然關聯,而與你觀察事物的方法、角度有關。而觀察事物的方法,角度往往在幼年,少年期就會形成。中國諺語:三歲看少,七歲看老,所言是焉!而這段時間,恰恰是父母親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時期」。

中共統治長達60多年,幾代中國人都曾深受洗腦教育荼毒,「以曲木傅曲木,無所得直矣」。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