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整的出APEC藍 為何整不出「百姓藍」?

去年,APEC峰會在北京召開,你們不惜花費九牛二虎之力,整出了個「APEC藍」;今年,大閱兵在天安門舉行,你們又不惜花費九牛二虎之力,整出了個「閱兵藍」。這兩藍著實讓你們在外國政要和媒體面前露了把臉。

我不反對你們整這個藍那個藍,我不平的是你們明明知道老百姓最盼的是平日裡北京的霧霾能少一點,藍天能多一點,可你們偏偏就不肯花費九牛二虎之力,也整個「百姓藍」給大家!

瞧你們,一到開大會時,滿嘴巴都是豪言壯語,說的都跟真的似的。什麼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立下生死狀,治不好空氣污染提頭來見啦;什麼空氣污染是最大的民生問題,也是經濟問題、社會問題,還是政治問題——包括國內和國際問題啦;什麼持續抓好大氣污染治理,嚴格執行環境保護法和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全面實施壓減燃煤、控車減油、治汙減排、清潔降塵措施,2015年實現空氣中PM2.5年均濃度下降5%左右……可結果呢?今年霧霾勢頭不減反增,pm2.5再次刷新歷史記錄,這兩天北京還首次啟動了空氣污染紅色警報!

你們一向號稱有什麼什麼主義,什麼什麼思想,什麼什麼理論,什麼什麼觀做指導,沒有什麼困難是你們不能克服的,沒有什麼事是你們辦不成的。「APEC」也好,「閱兵藍」也好,難不難?當然難。可你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究還是給整成了,可見你們也不是一點能力沒有。但為何這「百姓藍」你們就整不出來呢?要我說整的出來整不出來,關鍵不在於你們有多大能力,而在於這事跟你們的利益關係有多緊密。

那「APEC藍」和「閱兵藍」為啥能整出來啊?因為那關係到你們的面子啊,誰不知道你特別愛面子!所以你們不惜花費九牛二虎之力,往死裡整也得給整出來。「百姓藍」就不一樣了,那是老百姓關心的,外國政要和媒體又不看重,跟你們的面子關係不大,你們怎麼肯花九牛二虎之力整這事?再說了,真要花費九牛二虎之力整這事,就得改變經濟增長方式什麼的,弄不好就會「影響穩定」,那對你們而言就得不償失了!

說到底,你們還是沒上心,沒費心。不過,換個角度說,你們又怎麼會上心,費心呢?要真能那樣,你們也不是你們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