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後最易招蚊子的6種食物

俗話說「秋後蚊子猛如虎」,立秋以後,身邊的蚊子也多了起來。多項研究發現,除血型、體溫、穿衣顏色等因素會影響你是否招蚊子外,某些食物吃後也容易招蚊子。

吃後易招蚊子的6種食物

1、啤酒等含酒精的飲品。一杯啤酒下肚就可能讓你成為蚊子的目標。雖然「蚊子愛叮飲酒者」的具體機理尚不完全清楚,但有一種理論認為,這可能與酒後血液酒精濃度增加及體溫升高有關。

2、香蕉等富含鉀的食物。人體皮膚自然分泌乳酸,而乳酸容易吸引蚊子。吃香蕉、土豆、葡萄乾等富鉀食物會增加皮膚的乳酸分泌量,從而更易招蚊子。但這類食物有益健康,不要「因噎廢食」,吃後注意防蚊即可。

3、鹹味食物。薯片、火腿等鹹味食品及鹹菜等腌制的高鈉食物吃多了,也會增加乳酸分泌量,更招蚊子。

4、甜品。無論是蛋糕還是冰淇淋,這類甜品都帶有糖精香氣,吃後容易吸引蚊蟲。

5、紅肉等高膽固醇食物。過量攝入肉食(特別是紅肉)容易導致膽固醇升高,而膽固醇水平偏高的人群也更容易招蚊子。比較好的解決方法是,多吃果蔬,適當吃瘦肉。

6、奶製品。乳酪、酸奶、牛奶等奶製品吃多了,會導致身體產生大量的乳酸,從而吸引蚊子。

用什麼方法來驅蚊

1、戶外運動最好穿淺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2、盡量穿襪子。許多女孩子喜歡光腳穿鞋,殊不知穿襪子後,蚊子感覺人的皮膚濕度降低、皮表揮發物減少,會減少叮咬。

3、在室內放置幾盒揭蓋的清涼油和風油精,或擺放一兩盆盛開的夜來香、茉莉花、米蘭、薄荷或玫瑰等,蚊子會因不堪忍受它們的氣味而躲避。

4、常洗澡,保持皮膚清爽,流汗時及時擦去汗液。

5、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妝品、面霜等帶花香味的物品後,被蚊子叮咬的概率會上升。不過,並非所有的香味都會招引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龍水中因帶檀香味,反能起驅蚊的作用。

6、讓自己身上有一些蚊子不喜歡的氣味,蚊子不太喜歡月桂葉、檸檬草油、香茅和香葉醇這些氣味。

秋後蚊子最擾人,挑選好飲食以及學會驅蚊方法來擺脫困擾吧。

來源:家庭醫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