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舊事:高手不堪凌辱怒殺紅衛兵後自盡 震驚武林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電】(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大陸導演徐皓峰(原名徐浩峰)的新作《師父》,12月11日在中國大陸上映,電影講述了民國年間發生在天津武術界的一段恩怨情仇。與此同時,中國武術界在文革期間遭到的衝擊,特別是武術大師慘死的悲劇,再度激起網民回憶。

電影《師父》是根據徐皓峰的同名短篇小說創作的。徐皓峰曾經根據武術大師李仲軒口述,整理出版了一本名叫《逝去的武林》,講述了不少鮮為人知的武林軼事。其中包括中共建政後發生在中國武術界的幾起悲劇。有幾位武林大師不是死在外國人之手,卻慘死於中共發起的運動當中。

一起悲劇是在1953年的中共「鎮反」運動中,形意拳大師薛顛(1887年-1953年)被扣上「拳霸」的罪名,遭到逮捕、槍斃。

另一起悲劇是在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期間,北京形意拳高手許維仁不堪批鬥凌辱,在紅衛兵抄家時,殺死兩個紅衛兵之後自殺身亡,成為當時震驚武林的一件大事。

武術大師薛顛

《逝去的武林》中介紹,薛顛是李存義(清末形意拳武術大師)晚年的得意之徒,不料卻敗在了師兄傅昌榮之手。兩人原本交好,一晚借宿在關東營口的一家糧店,臨睡前試了試手,傅昌榮突然發力,把薛顛摔了出去,窗框都撞裂了。薛顛深以為恥,什麼話也沒說就走了。

後來李存義逝世,他生前的友人來弔孝,在國術館學員的請求下,在晚飯後表演功夫,其中一個身量極高的人身法快如鬼魅,將所有的人都震住了。

此人就是薛顛。他當眾向傅昌榮挑戰,這種公然挑戰,傅昌榮必須得接,否則便損了名聲。最後還是他們的大師兄尚雲祥出面說和:「你倆都是形意門中難得的人才,不要兩虎相爭。」薛顛的武功達到「神變」的程度,傅昌榮也一直在長功夫,繞著臉盆走一圈,臉盆里的水就旋起來,簡直匪夷所思。

武術大師許維仁之死

中國武術界很早以前就有「真人不露面,露面不真人」的說法,因此,真正的武術大師鮮少有媒體報導。據網上流傳的《內家拳舊聞》披露,許維仁是有真功夫的。文革前他在東單那邊兒推個小車賣冰棍兒。其實他家裡很有錢,應該說是祖產。

許維仁因手上有塊白癜瘋故在武林中有「花手許維仁」之稱。可惜的是文革中許殺了抄家的紅衛兵然後自己刨腹自殺,另一位武術大師李夢更則慘生生地被紅衛兵給折磨死了。

對於許維仁的自殺,網上還有較為詳盡的描述。文革期間,許維仁被扣上封資修三頂大帽子裡面的封(封建主義),常被批鬥,屢遭打罵,許維仁對此只回一招——忍,不反不抗,逆來順受。

後來運動愈加失控,逢許維仁不在家,又一批紅衛兵衝擊許家,紅衛兵打砸搶之餘,還毆打了許的老母親。許維仁回家得知母親被打後,並無多少語言,端坐門前守候。其時造反派紅衛兵氣焰遮天,再一批紅衛兵衝擊許家,許不動聲色起身將他們客客氣氣迎進家門,然後反鎖大門。逐一格殺,隨後剖腹自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