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第505期(2015/12/12)

【新唐人2015年12月13日訊】【新聞週刊】第505期(2015/12/12)

提要
近兩百國簽巴黎氣候協議 有望改變歷史
奧巴馬電視演講 闡述反恐策略
歐盟通過反恐新法令 共享航空旅客信息
舉報江澤民 亞洲百萬人連署籲法辦

新聞週刊第505期一週要聞追蹤

您好,歡迎走進新聞週刊。又到週末了,過去這一週,全球發生過哪些重要的大事呢?節目一開始,帶您快速回顧。

1. 巴黎氣候峰會協商熱烈 延長再議

2. 國際人權日 全球關注中共活摘器官

3.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 默克爾榮獲

4. 禁穆斯林入美 川普辣言引國際風波

5. 奧巴馬電視演說 揭示反恐新戰略

6. 華北連日霧霾 北京首發紅色預警

7. 諾貝爾獎頒獎 屠呦呦出席領醫學獎

8. 委內瑞拉政壇變天 社會主義黨大敗

9. 亞太地區超過100萬人 舉報江澤民

10. 全球超過19.9萬人 刑事控告江澤民

近兩百國簽巴黎氣候協議 有望改變歷史

週六晚間,第21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在巴黎閉幕。儘管延期一天結束,這次大會最終達成了預期目標——與會的接近200個國家締結了新的巴黎氣候協議,這份協議將代替舊的京都協議書,成為人類解決氣候暖化問題的新航標。用各國代表在閉幕式上的發言來概括,巴黎協議遠稱不上完美,充滿妥協。但正因為如此它體現了全球共同合作的意願,是整個世界邁向切實控制氣候暖化的重要一步。

巴黎氣候大主席洛朗•法比尤斯:「我現在懇請與會各方採納名為『巴黎協議』的最終草案。我環顧整個大廳,我看到積極的回應,我沒有聽到任何反對意見。巴黎氣候協議就此通過。」

經過四年的艱辛努力,以及各國代表和官員在過去兩週近乎於不眠不休的談判和磋商,參加巴黎峰會的接近200個國家最終通過了被稱為「巴黎氣候協定」的新氣候協議。這份協議包括設定了具體的的氣溫升幅控制目標、提高政策透明度、採取適應措施減少災害傷亡,和經濟援助發展中國家等主要內容,同時提出以5年為週期持續加強減排力度。

協議達成後,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時間發表推特表示祝賀。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則在推特上說,「2015年12月12日,我們創造了歷史。」

這份協議的達成可謂來之不易,在會議的第一週,與會各國代表向大會遞交了42頁的協議草案。各國部長則在此草案基礎上繼續商榷,逐步減少有分歧的條款,直至達成最終協議。會議比原計劃延期一天結束,但協議的達成讓所有與會代表和官員都笑逐顏開。

氣候大會主席法比尤斯:「(協議)確認了我們的核心目標,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遠小於2攝氏度以內,並盡全力把升幅控制在1.5攝氏度。這一目標將顯著地降低氣候變化帶來的各種風險。」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巴黎協議的達成代表全球所有國家首次在承諾減少碳排放問題上達成一致,而這曾經是近乎於無法想像的。

回顧六年前,人類試圖在哥本哈根第15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一份新的協議,以取代即將於2012年到期的京都協議書,約束各國在未來數十年的溫室氣體排放情況。遺憾的是,這一目標並未達成。其中,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分歧成為最大的障礙之一。許多發展中國家不願在發達國家率先實現減排目標以及提供長期經濟援助之前做出承諾。

哥本哈根會議的失敗一度讓氣候變化議題陷入僵局。六年間究竟發生了哪些變化,讓世界各國願意主動妥協,以達成新的巴黎氣候協議呢?

聯合國負責氣候變化議題的助理秘書長帕茲託認為,世界各國更加切實地感受到了氣候變暖帶來的影響,這使得巴黎峰會開幕時,已經有185個國家主動提交了減排方案。這種自下而上的自我約束,是巴黎峰會得以成功的最大關鍵。除此之外,對落實減排至關重要的私人企業,也在過去20年中逐漸轉變了態度。

憂思科學家聯盟政策與戰略主任奧爾登•邁耶:「在督促各國履行減排責任的問題上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不過我認為(協議)是一個強有力的信號,說明(全球性協議)是可能的,這會對市場上投資的走向產生影響。」

在大會主席宣佈達成協議後,多國代表在閉幕式上進行了總結性陳述。各國代表一致認同的是,巴黎協議遠稱不上完美,因為它是妥協的產物;而各國在達成協議上能否真正履行減排承諾,則是另一場考驗的開始。下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於2016年11月在摩洛哥召開,巴黎氣候協議的具體實施情況,也將在那時初見分曉。

編輯:于淼

潔淨能源綠生活 全球能源新趨勢

在今年的巴黎氣候高峰會上,特別強調的就是再生能源這個關鍵字,而根據統計,到了2030年全球再生能源佔比可望超過20%,台灣也將朝三分之一的替代率做發展,帶您看到這股趨勢。

巴黎氣候高峰會,奥蘭德誓言全球對抗氣候暖化!真的,再生能源早已成為僅次於煤的第二大電力來源。

CNN主播:「美國著名生產石油的主要城市,你或許會很驚訝,它(德州)也是最大的風力能源輸出州,現在德州城市的喬治城,目標完全不使用石化能源,這個城市預期在2017年100%使用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地熱、海洋能發電、生質能源等,目前全球可再生能源已佔總髮電量比重9.1%,以風力、太陽能為主要來源。

太陽能系統介紹影片:「當太陽光照到太陽能模組,或是安裝好的太陽能面板,模組將可把能量轉化成為電力。」

技術演進下太陽能發電轉換效率,比過去提高數倍,零耗能綠建築、太陽能電網成為必需品,網路上如何在家設立太陽能裝置的推廣影片到處都是。

從起床開始人類生活處處離不開能源,不論是為了節省每月昂貴電費開銷還是為了環保,綠能產業趨勢正在加速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綜合報導

奧巴馬電視演講 闡述反恐策略

12月2號加州聖貝納迪諾市發生的槍擊事件,是奧巴馬總統任期內的第十七起嚴重槍擊案。這起案件性質不同,美國聯邦調查局已經將其定性為恐怖襲擊。7號晚上,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辦公室,就國際反恐及美國的安全策略發表電視講話。這也是他任期內第三次發表全國演說。在長達13分鐘的電視演講中,奧巴馬闡述了四項國際和三項國內反恐步驟,誓言摧毀伊斯蘭國組織,呼籲美國人民不向恐懼低頭。

奧巴馬首先談到對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的調查,說沒有證據說明兩名槍手直接受海外恐怖組織控制。

美國總統奧巴馬:「受害者被他們的一位同事及其妻子殘忍謀殺或打傷。目前,我們還沒有證據,證實槍手受海外恐怖組織直接指使,或在國內更大範圍內有同謀。」

奧巴馬強調,有一點很清楚:「槍手接受了伊斯蘭極端分子的思想,購買大量武器彈藥,自製鐵管炸彈,對抗美國和西方國家,是殘骸無辜百姓的恐怖襲擊。」

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是恐怖行為,旨在殺害無辜百姓。」

這就是說,這起事件是911恐襲以來,在美國本土發生的穆斯林極端分子實施的嚴重恐怖襲擊。

不同的是,嫌犯之一是在美國出生、長大,另一個是通過合法途徑入境美國,作案手段並不複雜。

美國總統奧巴馬:「恐怖份子轉向實施複雜程度更低的暴力行動,類似美國社會時有發生的槍擊事件。」

奧巴馬表示,恐怖組織加強了對海外民眾的思想毒害,實施波士頓爆炸案的兩兄弟和聖貝納迪諾槍擊案的夫婦,就是這樣。

針對這種新形式的恐怖襲擊,奧巴馬首先提出了美國在國際和國內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策略。

美國總統奧巴馬:「首先,我們的軍隊將繼續追捕恐怖襲擊策劃者,有必要的話,可以在各個國家進行。」

奧巴馬提出的四項國際策略是:
1. 持續在各國追捕恐怖襲擊的策劃人
2. 對敘利亞及伊拉克提供軍事訓練和武器裝備
3. 切斷伊斯蘭國的金脈、阻止其招募更多人員
4. 加速推動敘利亞停止內戰,達成政治協議

奧巴馬重申,美國不會派兵前往中東地區地面作戰。

針對國內安全,奧巴馬呼籲共和黨主導的國會提供三方面的協助:
1. 確保名列「禁飛名單」的人,無法取得槍枝
2. 對通過免簽入境美國者,進行嚴格的背景審查
3. 授權白宮繼續使用軍事力量,打擊伊斯蘭國

此外,奧巴馬呼籲美國民眾,放下一切宗教歧視,與美國的穆斯林社區一起打擊極端思想。

美國總統奧巴馬:「如果我們想成功打敗恐怖主義,必須與穆斯林社區結成強大聯盟,而不是因為猜疑和仇恨將他們推開。」

他說,少數穆斯林受到極端思想影響,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他也要求穆斯林群體,摒棄伊斯蘭國恐怖份子宣傳的極端思想和仇恨心理。

美國總統奧巴馬:「美國以及全球的穆斯林領袖,必須繼續與我們合作,明確而果斷地抵制伊斯蘭國和蓋達組織所推行的思想。」

奧巴馬的講話讓民眾明確了解美國政府的反恐措施和決心,但也有批評認為,新策略力度還不夠。

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在推特上說:「真是失望。沒有新的計劃。只是混事般的試圖維護一個失敗的策略,並轉移對其的注意力。」

另一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克魯茲說的更直白:「如果我當選總統,我將指揮國防部消滅伊斯蘭國。」

對此,奧巴馬予以反駁。

奧巴馬說:「七年來,每天早上我都聽取情報通報,了解不斷變化的恐怖威脅。上任以來,我授權美軍在海外打擊恐怖份子,因為我知道危險真實存在。作為統帥,我最大的責任就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

他表示,有信心戰勝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因為打擊恐怖,維護人類的尊嚴是順應歷史潮流。

美國總統奧巴馬:「我們信念的基礎是人類尊嚴,無論你是誰,從哪裏來,長的甚麼樣,信仰甚麼宗教,在上帝眼裡都是平等的,在法律面前也是平等的。」

他最後強調,秉承美國崇尚自由的價值觀,不要被恐懼嚇到。

美國總統奧巴馬:「永遠記住:自由比恐懼更有力量。」

撰稿:易聞
剪輯:明玉

籲禁穆斯林入境? 川普言論遭猛烈抨擊

本週一,領先民調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提議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此言一出,立即引發軒然大波。不僅各地穆斯林社區立即對川普的發言表達強烈不滿,美國政壇各界人士,包括白宮、五角大樓、聯合國難民署乃至共和黨內的議員和候選人都抨擊川普的發言不當,違背美國基本價值觀。這也是以口無遮攔聞名的川普,至今為止所引發的最大風波。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唐納德•川普在這裏呼籲,全面、徹底地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直到我們國家的議員搞清楚現在的狀況為止。除此以外我們別無選擇。」

星期一,川普在一次競選活動中針對美國總統歐巴馬週日的反恐戰略講話,提出暫時禁止所有穆斯林入境。此言一出,引發美國朝野一片嘩然。白宮罕見地使用嚴厲措辭,譴責川普的發言違背美國基本價值觀,並質疑川普的總統候選人資格。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每一位美國總統就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宣誓堅持、維護和保衛美國的憲法。事實是,川普昨天所說的話,表明他沒資格擔任總統。」

美國國防部也在週二警告說,川普的言論可能會把部分人推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與美國為敵,造成美國的安全隱患。

五角大樓發言人彼得.•庫克:「凡是造成緊張局勢,製造美國與穆斯林信仰和伊斯蘭教不和印象之舉,現在都是在抵消我們努力,而且完全違背我們的價值觀。」

共和黨方面也立即表態,眾議院議長瑞安罕見的發表聲明,批評川普的言論違背美國憲法中宗教自由的基本立國原則。

美國眾院議長瑞安:「一般來說,我不會對總統競選過程中的事情發表評論。但今天我要破例,(川普的發言)不是保守主義。昨天(川普)提出的主張不代表共和黨立場,更重要的是,不代表美國的立場。」

週三,正在英國訪問的美國司法部長林奇,也對川普的言論做出回應。

美國司法部長林奇:「我不準備對某位(總統)參選人的言論或演講做任何評論。但就入境美國而言,是根據相應環節的具體標準,根據行為而不是個人的屬性或特性來斷定的。」

不只在美國境內,川普的發言在國際社會也引發強烈反彈。聯合國難民署擔心,川普以美國總統參選人身份發表的言論,有可能損害到美國接收敘利亞和他國難民的安置計劃。

而在英國,已有超過50萬人向國會聯署,要求禁止川普入境。哈裏波特的作者羅琳更是在推特上批評川普比小說中的反派伏地魔「還要壞」。英國首相卡梅倫也打破英國領袖不批評美國總統參選人的慣例,譴責川普的提議是「分裂人心,沒有助益,徹底錯誤」。

面對各界的批評,川普回應說外界誤解了他的計劃,他的計劃是為了幫助穆斯林,並且禁令並不是永久性的。但話既出口,影響便難以挽回,在紐約市,川普所到之處已經出現了抗議活動。

北美伊朗穆斯林協會創始人表示,全球有16億穆斯林,支持暴力的只是少數,他相信如果人們更多的與穆斯林接觸後,會了解這一點。

北美伊朗穆斯林協會創始人及主席Sadegh Namazikhah博士:「不讓入境的事之前也曾發生在猶太人、天主教徒、日本人、義大利人和德國人身上,但我們的社會最終了解了這些人,也從中走了過來。」

儘管川普的發言引發國際風波,但CBS和紐約時報最新的民調結果顯示,川普仍以35%的支持率高居榜首。共和黨下場辯論將於12月15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受川普事件影響,屆時反恐戰略和穆斯林議題必將會成為辯論的焦點。

編輯:于淼

歐盟通過反恐新法令 共享航空旅客信息

因應對提高反恐能力的要求,歐盟在對各國分享航空旅客信息的措施上終於達成一致。星期五,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司法和內政部長理事會上通過了有關的法令。

歐盟輪值主席國盧森堡國內安全部長艾蒂安•施奈德:「我想確認,經過多年的討論,我們終於能夠對歐洲的旅客信息記錄議題達成一致意見,正如歐盟理事會同意的。」

歐盟移民和內政事務專員阿夫拉莫普洛斯:「這將根據要求向所有成員國提供信息。」

根據該法令,進入和離開歐盟的航班必須向歐盟成員國提供旅客信息,包括姓名、詳細聯繫方式和信用卡信息等,針對歐洲國家之間的航班,各成員國也可以有選擇地蒐集旅客信息 。

該法令對如何存儲、使用這些旅客的信息有明確的規定,以有效保護旅客的隱私。

這項已經在歐盟討論了5年多的法令,由於上個月巴黎恐繫的發生而得以加速通過。

歐盟移民和內政事務專員阿夫拉莫普洛斯:「在歐洲進行信息和情報共享是一個難題。我們所面臨的風險,危險威脅越多,我們就越需要交換信息。」

目前歐盟理事會已經與歐洲議會就此已經達成一致意見。只需完成必要的批准程序,即可生效。之後,各成員國將有兩年時間在本國制定符合該法令的法律或法規。不過這次丹麥選擇不參與。

此外歐盟將在明年1月1日成立歐盟反恐中心,總部設在歐洲刑警組織內,為歐盟提供分享情報和信息。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伊斯蘭國5億石油賣給誰?美官員揭密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擁有大量資金,其中一部分是來自走私販賣石油。外界好奇,這些石油又都賣給了誰?一名美國財政部官員,揭開了謎底。

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資深官員亞當‧祖賓透露,伊斯蘭國武裝份子每個月販賣石油,可以賺進4000萬美元。

他們把大量的石油賣給了敘利亞阿薩德政權。雖然伊斯蘭國與阿薩德政權勢如水火,但是雙方依然持續進行數千萬美元的石油交易。

還有部分石油賣給了庫爾德地區,另一些則流入了土耳其。剩下一部分則供伊斯蘭國控制區自行使用。

據估計,伊斯蘭國在黑市販賣石油,已經賺進超過5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捍衛食安大遊行 台2千民眾凱道聲援

由網友發起的反頂新「捍衛食安大遊行」今天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現場約有2000名民眾參與,遊行訴求包含修食安法、將黑心廠商繩之以法,食品廠原料來源要清楚。

記者所在的位置是在凱達格蘭大道,今天下午有一場由全台灣公民自立發起的捍衛食安大遊行,遊行民眾手持捍衛食安標語,身著灰色服飾,代表灰色瀋默的力量守衛台灣,請看稍早的畫面。

捍衛食安遊行共同發起人張仁吉:「這場食安大遊行,沒有任何政黨的介入,也沒有任何財團的奧援,都沒有,所以你們可以看到這舞臺相當小。」

捍衛食安遊行共同發起人王奕凱:「我們最主要的訴求是,速修食安法,還有就是要補足我們的法治漏洞,並且我們希望,裡面的有幾大原則,比如說我們食安基金要加強我們的食安稽核,然後第二點還有包含就是,以後未來所有的擔任,比如像GMP的人員,等等的公職人員,不能夠跟有跟食品廠商有關避免球員兼裁判。」

頂新黑心油一審獲判無罪,全臺嘩然,今天下午有不少民眾紛紛站出來表達捍衛食安訴求,現場約有上千民眾參與。遊行發起人張仁吉更呼籲味全執行長蘇守斌承諾買回頂新持有味全的40%股份。

民眾候先生:「就覺得魏應充很可惡。擔心下一代會吃到這些有問題的食物。」

民眾謝小姐:「(有小朋友是不是會特別擔心會對下一代有影響)對呀,大家都有影響,大人也是呀。」

捍衛食安遊行共同發起人張仁吉:「我希望你(味全)能夠去說服你的董事會,去買頂新的40%的股份買回來,當然這有一定的程序要走,這也不是說馬上要買就要買,可是至少讓我們台灣人民看到,你力挺我們台灣人民的決心,只要味全你挺人民,人民一定挺味全。」

全臺滅頂行動再起,藝人梁雲菲寫歌聲援。捍衛食安大遊行也派代表遞交陳情書到行政院,不過行政院對發生黑心廠關廠,政府代位求償,及公職人員3等親內不擔任跟食品廠有關的職務的二大訴求,只說,再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巫亦晴台灣台北報導

舉報江澤民 亞洲百萬人連署籲法辦

歷經五個月,在國際人權日前,亞洲七個國家地區,有超過100萬民眾向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舉報迫害法輪功的元兇江澤民,而中國各地民眾為了制止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也紛紛站出來聯名舉報江澤民反人類罪行。海內外拿出法律行動,要求中國司法當局依法治國、法辦迫害元兇。

台灣、韓國、日本等亞洲7國及地區,響應訴江大潮,從今年7月1日到12月7日,共有超過100萬9千多人,參與聲援中國民眾控告江澤民的刑事舉報連署活動。

舉報江澤民連署行動亞洲協調人 朱婉琪:「這個是在中國人權史上,和國際人權史上,史無前例的,國際社會的公民力量,在一個獨裁政權、一個實施國家恐怖主義迫害上億的中共政權的面前,毫無畏懼的,以這樣的法律行動,來聲援法輪功,我們真的是深深的感到感佩。」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 張錦華:「要向這麼多善良而勇敢站出來的人民,表示敬意,其實這是代表著人心的一種覺醒,良知的一種覺醒,大家不只是支持法輪功的應該有的權益,同時也是支持所有的善良人民,應該有的一個權益。」

據統計,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至少收到38萬8千多份,最高人民法院收到32萬2千多份的連署舉報書,於此同時,中國各地民眾為法輪功學員受迫害而聯署舉報江澤民的義舉,也同時震撼了國際社會。

舉報江澤民連署行動亞洲協調人 朱婉琪:「在黑龍江、貴州、河北、湖南等地,成千上百的一般民眾,向中共的司法當局,以法律的行動,來幫助法輪功學員以及他們的家屬,來制止這個暴行。」

台灣法輪大法學會理事長 張錦華:「我們呼籲中國政府,也要儘快的將江澤民繩之以法,做出公正的判決,不要和人民為敵,也不要和自己的良知跟道德為敵。」

中國訴江大潮,勢不可擋。張錦華也呼籲更多人能夠站出來,因為支持善良跟正義的每一分力量,也是支持自己的人權,能夠受到更多一分的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姚瀚宇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