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協議 限升溫2℃以內 援助組織:窮國的破爛救生索【視頻】

【新唐人2015年12月13日電】在巴黎舉行的全球氣候峰會今(12)日在擔任大會主席的法國外長法畢斯敲下綠葉形狀的議事槌說,「1支小小的槌子,卻能完成大事」,宣布大會通過協議,引來將近200國與會代表紛紛起立鼓掌高聲歡呼,長達近3分鐘。

中央社報導,經過4年全球磋商,近200個國家的氣候主管官員在巴黎會談2週後,12日通過劃時代的國際公約以遏制氣候變遷。

巴黎協議被譽為第一個真正的全球氣候協議,富國和窮國都承諾致力抑制不斷增加的溫室氣體排放,並設定廣泛長期目標,要在本世紀達成淨零排放。

法畢斯(Laurent Fabius)形容巴黎協議是「具雄心且均衡」,這項協議將標誌著「歷史性轉捩點」,致力避免地球過熱帶來災難性後果。

援助組織:帶給窮國 破爛救生索

巴黎協定訂定全球平均升溫「不比工業時代前高攝氏2度」的目標,並認同限制升溫在攝氏1.5度之內可大幅降低氣候變遷的風險和衝擊,以此為目標將盡力達成。

路透社報導,小型島國獲得多個開發中國家支持,在峰會上強勢主導比先前國際共識的攝氏兩度還嚴格的升溫限幅,不過未竟全功。

前來參加與會國中,48個最低度開發國家組成集團,集團主席馬丁斯(Giza Gaspar Martins)表示,巴黎協定將「使世界邁向1.5度的目標,希望不會丟下任何人」。

但不是每個人都那麼樂觀的認為,援助組織「澳洲樂施會」(Oxfam Australia)執行長斯佐克(Helen Szoke)就表示:「這份協定帶給全球最貧窮與最脆弱的人口,是1條破爛的救生索。」

她說,協定只是「曖昧地保證」未來會提供資金,「並未強迫各國快速降低排放量,快到足以防範氣候變遷災難」。


全球氣候公約草案內容摘要

▲財政已開發國家承諾在2020年之前,每年自政府和民間籌集1000億美元,用以協助開發中國家限制溫室廢氣排放量,並因應增加中的洪水、熱浪和海平面上升等問題。

▲ 長期目標(氣溫)聯合國2010年在墨西哥召開的氣候高峰會通過1個目標,即全球氣溫上升幅度不得較前工業化時代高出攝氏2度以上,但馬紹爾群島等地勢低 窪的國家指出,氣溫若升高攝氏2度就會使海平面升高到危及這些國家生存的地步,因此力求將此目標調降為攝氏1.5度。今天提出的草案規定,全球平均氣溫上 升幅度必須「遠低於攝氏2度」,最好是攝氏1.5度。

▲長期目標(排放量)草案載明,為達成前述長期氣溫目標,各方將力求在平等基礎上以及永續發展和根除貧窮的脈絡下,於本世紀下半葉達成人類排放源與降低廢氣之間的平衡。分析家在會議中詮釋,這暗示的是淨零排放。

▲ 損失與損壞開發中國家主張建立長期機制,以協助這些國家因應颱風等天災所造成的損失與損壞,或海平面逐漸上升所造成的衝擊。現有因應這種損失與損壞的國際 機制,已載入草案中。至於美國所主張但他國有分歧意見的承諾,即不以現行機制作為「責任與賠償」的依據,則轉移到折衷的附加決定中。

▲碳市草案內文並未明白提及碳市,也未提及對航空與海運實施排碳罰則的可能性。然而草案中提及的是,各國可依自願,向其他國家購買排碳信用額度,以抵消自己的排碳量。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TW/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FR] Les Parties se réunissent après la lecture du nouveau texte de l’#AccordDeParis lors du Comité de Paris à 17h30 à…

COP21 貼上了 2015年12月12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