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郭廣昌一組嚇人的A股數字

復星集團控制人郭廣昌10日被證失聯,首輪衝擊波向11日的股市與債市,滬深兩市的復星系公司,股票停牌的停牌,來不及停牌的普跌,最大跌幅超過6%;影響還波及集團境外持股也集體下挫,同時復星中長期債券利率是日創下2013年發行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媒體推估,若單以A股方面來說,或讓91萬上市股東逾3,000億元市值的財富面臨考驗。

據媒體不完全統計的資料顯示,復星系直接和間接控股的公司已經超過100家。目前在其中,歸屬復星系一級(或至少二級)控股而且居股東名單前十大的A股上市公司有21家,涉及的股東戶數總計91.47萬人,其中絕大部分為自然人,散戶自然如坐針氈,機構也不例外。因其牽動的總市值高達3,068億元,若再算上H股復星國際,則市值將增至4,022億元。

在這次失聯此之前,郭廣昌曾多次傳被調查或遭限制出境,曾有一次他甚至通過電話會議形式對外界回應純屬謠言並稱復星系遭惡意做空。沒想到如今傳聞不但成真,其失聯原因之一就包括涉做空股市。

就目前媒體消息,郭廣昌或涉做空股市,可能與上海「首虎」副市長艾寶俊、澤熙控制人徐翔等案有關聯。據報導,有接近其圈子的人士表示,郭廣昌和艾寶俊關係密切,在一次郭廣昌組織的飯局上,艾寶俊陪同。而艾寶俊的妻子亦在今年股市股災中曾因有操縱市場嫌疑被調查。

此外,復星國際首席執行官梁信軍曾在公開場合說,復星存倉的A股有270億元左右,從今年4月份開始,每週賣出20億元左右的A股股票。每週20億,270億13.5週出清。換句話說,在今年6月股市第一輪暴跌之前,復星系A股已經清倉完畢,完美躲過股災。

近期,郭廣昌另一起讓人起疑的清倉操作是民生銀行股票,在該行原行長毛曉峰被帶走時,股價大跌,投資人措手不及,郭廣昌已經在爆出人事巨震的兩個月前就已脫手民生銀行全部股份套現逾20億元。

設若郭廣昌這兩次在股市操作涉不法與違規,處理民生銀行股票的手法是典型的內線性質,金融高管落馬,一手消息來源最有可能是監管上層。而4月份的清倉,更像是他早已預知A股市場將會有一場「腥風血雨」。

若根據上述不完全統計的數字,復星系A股市場牽動百萬股東、逾三千億人民幣市值,其實郭廣昌單手操盤就可引發股市波瀾,如果他真涉做空股市,那麼他不過是做空這個黑幕後面的小角色。

今年始於6月以來股災,已被間接證實,是以劉雲山、劉樂飛父子為首的江派要員,在江派「新四人幫」政變失敗後,聯同既得利益的證監系統、券商系統,以及市場資本大鱷代言人所發動的一場針對習當局的「經濟政變」,狙擊金融系統的心臟部位──股市,既可打擊民心士氣,也可以讓習當局沒有治國的本錢。

從媒體報導來看,郭廣昌做為上海地方與資本市場的標杆性人物,其落馬顯然是金融股市系統乃至上海政商反腐的一部份。而郭廣昌涉及的人事與後續影響,超過徐翔等人。追根究底,這些表面風光的資本大鱷,其背後那雙手才是真正的操盤者。眾人矚目,歷來水深的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也是其最後根據地,針對江的政經動作,徐翔被抓不是開始,郭廣昌失聯也不是結束。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