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爾、瑞典達協議 阿桑奇懸案有進展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訊】圍繞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引渡瑞典的懸案有了最新進展。週日厄瓜多爾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已和瑞典當局達成協議,將允許瑞典當局派人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倫敦的大使館內審問阿桑奇﹔而至今阿桑奇為了躲避引渡已在厄瓜多爾使館內躲藏了超過三年。

厄瓜多爾外交部表示,與瑞典當局的協議在經過半年多的談判後終於達成。協議是於星期天在厄瓜多爾首都基多簽署的。

聲明中說:「毫無疑問,協議加強了雙邊關係、並為完成司法事物提供了便利,比如以對阿桑奇的訊問為例。」

為了逃避瑞典當局引渡他的要求,44歲的阿桑奇從2012年6月起一直躲藏在厄瓜多爾駐倫敦的大使館內。阿桑奇在瑞典面臨的犯罪指控,是在2010年對兩名女子性侵和強姦。不過阿桑奇否認這項指控。

阿桑奇稱他擔心瑞典會將他引渡到美國,而美國會針對他五年前通過維基解密大量洩露美國機密軍事和外交檔一案進行審判。而這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洩密案之一。

阿桑奇的躲藏也讓厄瓜多爾和英國的外交關係陷入窘境。英國指責厄瓜多爾允許阿桑奇的躲藏而妨害了司法公正。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