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被黨報不點名批評 北京市長王安順不妙?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訊】中國北方接連遭遇重污染天氣,近來北京首次發布了重污染紅色預警。14日,中共黨媒批評說:某市空氣質量排位墊底,於是市長發狠話,發誓下月起必須擺脫差評。這樣誇海口說狠話,是緣於急功近利缺乏治污常識的作法。因北京市長王安順一年前曾簽訂治不好霾「提頭來見」的責任狀,網民認為,王安順不妙。

北京、天津和河北等地從自11月底以來連續出現霧霾天氣,每天灰濛濛一片不見天日,北京空氣污染達到了極其危險的峰值,部分地區PM2.5濃度超過900毫克,遠超世衛組織規定的25毫克健康標準。

12月10日,北京首次啟用了紅色預警應急措施,面對災難性霧霾再次來襲,人們就像一隻被關在「霾籠」中的鳥,想要掙扎,卻難尋覓合適的方法跳出牢籠。

陸媒稱,更令人擔心的,醫院呼吸道疾病患者與道路上車禍事故驟增,令不少人聯想到歷史上的「倫敦霧事件」致死的亡魂,空氣中多了一絲血腥味。

12月14日,人民網發表題為:「治污不靠說狠話」署名文章說,11月份全國74城市的空氣質量狀況公布了,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全位於東北華北。有網友調侃說「看到瀋陽墊底,我們市長舒了口氣」,原因是某市空氣質量前幾個月排位墊底,於是市長發了狠話,發誓下月起必須擺脫差評。

文章表示,一到考核就緊張、一挨批評就誇海口說狠話,這樣的情況近年來並不少見。而事實上,這樣的「狠話」往往事與願違,甚至成為揶揄政府的話柄。而污染物是長期一點點積累起來的,不可能靠說狠話「一抓就靈」。但有人喜歡誇海口說狠話,緣於急功近利缺乏治污常識,以為一聲令下就能天遂人願。

文章指出,污染問題的本質是發展問題,鐵腕治污既使火燒眉毛的緊迫感,也不必自亂陣腳說狠話,更不能弄虛作假亂投醫。

輿論紛紛猜測,北京市長王安順不妙!這篇文章是在不點名的批評王安順。

去年北京兩會上,王安順代表北京與中央簽訂治裡霧霾的責任狀時,中央領導說2017年實現不了空氣治理就「提頭來見」。在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召開一次座談會上,王安順解釋稱,治不好霾「提頭來見」,既是一句玩笑話,也表達其治理大氣的信心和決心。

人民網11月17日也曾發表評論指出,雖然說,霧霾治理是個世界性難題,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去年對北京治不好霾「提頭來見」的表態,時至今日仍令人記憶猶新。

評論稱,正因其展示的治霾信心和決心,治理霧霾,今天尤需「提頭來見」「摘帽而去」的責任與擔當。因此,對於各地治霾不力、應急不及格的行為,就應嚴肅問責,該打板子的就要打,該免的「烏紗帽」就要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