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造人補天確立婚姻——女媧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今天是女媧誕辰。女媧是中國神話中的人類始祖,被視為上古第一女神。

一些史書將女媧列為三皇之一,與伏羲、神農並列人文初祖。相傳女媧姓風,人首蛇身,是伏羲的妹妹。女媧也是創造萬物的自然之神,相傳她正月初一造雞、初二造狗、初三造豬、初四造羊、初五造牛、初六造馬,初七才造人﹔她的肉身變成土地、骨頭變成山嶽、頭髮變成草木、血液變成河流,所以也被稱為大地之母。

女媧的主要功績包括搏土造人、煉石補天、殺黑龍濟冀州、斷巨鰲立四極、積蘆灰止淫水、發明笙簧和髮簪、創設婚姻制度、教導修飾儀容等。她還是雨傘和繡補業者祀奉的職業神。

相傳女媧造人時,其他神靈都來幫忙。黃帝幫助人生出陰陽,上駢幫助人生出耳目,桑林幫助人生出臂手。女媧經過70次嚐試,最終創造人類。

女媧不僅造人,還守護人。水神共工被火神祝融打敗,用頭撞倒西方世界的支柱不周山,導致天空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於是煉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住四極,平洪水、殺猛獸,讓人類得以安居。

女媧也為人類創立了婚姻的基本倫理,規定以姓氏來安排婚姻,同姓不能結婚。女媧和伏羲常被描繪成執掌圓規和矩尺,像徵婚姻規矩。

根據中華民國內政部總計,台灣共有7間主祭女媧的寺廟﹔而在中國山西有媧皇陵和媧皇廟,數千年來一直享受歷代皇帝祭祀。各地均有信仰女媧的文化,遼寧甚至發現與傳說相符的遺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