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掌軍核心人選有變 兩大親信二選一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習近平主導的軍改,目前正如火如荼展開。軍改後新成立的機構中,至關重要的軍委聯合總參謀部參謀長一職人選,引發外界強烈關注。早前,有海外媒體曝出,這一職位將由現任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出任;近日又有消息透露人選有變,現任總參謀長房峰輝將上任。而這兩人都被外界視為是習近平的親信。

12月初,博聞社引述軍方知情人表示,雖然這次軍委總部改革後,聯合總參謀部並沒有如早前外界所傳獲得升格,超然于軍委其它部門機構,但聯合總參謀部在軍委總部的地位仍然最為重要,總參謀長仍會是未來新的中央軍委委員成員之一。

當時的報導稱,習近平已親定南京軍區司令蔡英挺,擔任新成立的軍委聯合總參謀部參謀長一職。

資料顯示,現年58歲的蔡英挺,曾於2002年出任南京軍區副參謀長,兩年後出任對台一線集團軍第三十一集團軍的軍長,掌握台海一線軍情,三年後升任南京軍區參謀長,2011年又破格晉陞副總參謀長,分管新成立的戰略規劃部。2012年10月,蔡英挺任南京軍區司令員。2013年7月被習近平晉升為上將軍階。

太陽報報導曾披露,蔡英挺與習近平過去就有諸多工作交集。習近平在福建多年,在擔任福建省長之時,蔡英挺就曾多次隨張萬年赴福建視察,雙方取得合作默契。所以,當習近平出任軍委副主席之後,點名提拔的第一人便是蔡英挺,由此可見雙方關係的密切程度。

不過,12月13日,另一家海外媒體明鏡卻突然曝出這一核心人選有意外變動,稱最新內定的聯合參謀部的掌門人,是現任總參謀長房峰輝上將。

64歲的房峰輝被認為是胡錦濤一手提拔的愛將,2007年升北京軍區司令員,是當時七大軍區年齡最輕的司令員。2012年10月,房峰輝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出任軍委總參謀長,並在十八大後躋身中共中央軍委。

此前有媒體披露,房峰輝在2009年中共17屆四中全會上曾發動「兵變」,幫胡錦濤打亂了江澤民對「十八大」的人事布局。此外還有消息指,2012年3月19日,房峰輝還作為北京軍區司令員配合胡錦濤調動38軍進入北京,平定了周永康發動的政變。

十八大以來,房峰輝多次隨習近平露面,並發表挺習及效忠言論,被外界視為是胡、習結成鐵盟的關鍵人物。

稍早前,官媒高調報導四總部開會挺習近平軍隊改革。房峰輝還表態向習效忠,並稱習軍改是「洞察大勢變革圖強的歷史擔當」,與此前習近平稱「軍改是決定未來的關鍵一招」言論相呼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