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新國旗沒有了英聯邦標誌 新的國旗長這樣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紐西蘭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後,要求更換國旗的聲音由來已久,而且與鄰國澳大利亞的國旗太相似了。主管國旗更換的委員會此前公布了四個國旗方案。紐西蘭人最近選擇了一個藍黑底的銀蕨葉國旗作為他們國旗設計的首選,明年還將進行第二次全民公決。

據外媒報導,這款名為「銀蕨葉」的設計將與現有的國旗將在2016年3月進行第二次全民公決,民眾將在新國旗方案和現行國旗方案之間做出最終抉擇。

2015年5月5日,政府開始向民眾徵集新國旗設計方案。獲得連任的紐西蘭總理約翰•基宣表示,他希望新國旗以黑色為基調,上有一根銀蕨葉。銀蕨葉是紐西蘭的國家標誌,由於銀蕨有旺盛的生命力,毛利人很崇拜這種植物,認為它象徵團結和家庭觀念。這種形似羽毛剪影的葉子淡雅飄逸,被廣泛應用於紐西蘭軍隊、球隊、政黨、錢幣甚至商標中。

紐西蘭主管國旗更換的委員會在9月公布了四個國旗方案。這四幅作品從一萬多網上徵集而來的設計圖案中脫穎而出,其中有三幅銀蕨葉佔據畫面主體,另外一幅使用卷狀的銀蕨圖案,可同時代表銀蕨葉、海浪和羊角。

國旗的設計師凱爾•洛克伍德成為了最大的贏家,他還設計了藍、紅、白底的銀蕨葉旗幟,每個旗幟的得票都超過了55萬(總共150萬)。

「現在紐西蘭的國旗是1902年通過的,它由左上角的英國國旗和深藍色的背景組成。雖然紐西蘭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但是現在早已獨立了。雖然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仍是國家元首,但是她的權利很大程度上被認為是象徵性的,而國旗的改變將減少揮之不去的殖民意味」洛克伍德先生說。

「從長遠來看,新的銀蕨葉國旗將促進紐西蘭的全球發展,並對擁有450萬人口的紐西蘭帶來價值數十億的利潤,」他引用了另一個前英國殖民地加拿大作為例子,1965年採用的楓葉旗現在是愛國的象徵。

反對派則表示,紐西蘭人曾在現有的國旗下戰鬥過,整個公投過程支出將達到2600萬紐西蘭元(1750萬美元),其中第一次全民公決支出為1030萬紐西蘭元。

此前一個退伍軍人服務協會(RAS)就鼓勵紐西蘭人破壞選舉。這個保守的協會認為,這次改變將不尊重在現有旗幟下戰鬥犧牲的士兵們。」他們為國家做出了最後的犧牲,而我們的國旗也已經鋪在了他們的棺材上。」協會在網站上表示。

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至少有16個國家的國旗圖案中有樹葉元素,最知名的當屬加拿大國旗中巨大的紅色楓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