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來一大變局 李克強迂迴廢掉戶口制度?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日正式簽署公布熱議已久的《居住證暫行條例》,明確了居住證制度將來要「代替原先的戶籍制度」,建立以居住地為依據的福利、高考、社保體系。外界認為,李克強或繞開戶籍改革的直接阻力,曲線迂迴廢掉戶口制度,逐漸淡化戶籍和身份證的重要性。

據大陸媒體報導,李克強在12月12日簽署第663號國務院令公布《居住證暫行條例》,《條例》共23條,當中雖然明確了居住證制度將代替現行的戶籍制度,但是在現在,居住證制度還只是戶籍制度的補充。該條文規定,擁有居住證的居民享有和當地其他居民一樣的受教育的權利、公共服務的權利、生育服務權利以及其他的權利,並未涉及財稅收入、軍政管理體系等方面的改革。

據外媒評論稱,《條例》不改動建築在戶籍制度上的軍隊、政治系統,不侵害享有戶籍福利的大城市居民的權利,這被認為李克強曲線迂迴廢掉戶口制度。從長遠看,本屆政府可能採取類似「溫水煮青蛙」的策略,一步一步加強居住證的重要性,淡化戶籍和身份證的重要性,最終實現取消現行的戶籍制度。

評論認為,李克強對戶籍制度的改革,試圖建立以居住地為依據的自由民社會,這將潛移默化的改變整個中國的社會管理體制,甚至影響到未來的政治、經濟生態。更現實的意義是,戶籍制度改革能帶動房地產的消費,給日益低迷的中國房地產業帶來好處。

據了解,自1951年中共建立了戶籍制度之後,中共政府就在此基礎上建立起嚴密的社會管控體系。改革開放之前,中國公民若沒有以家庭戶籍為基礎的介紹信會寸步難行。改革開放後,中共逐漸建立起身份證制度、財稅制度、福利體系和社保制度,這一切的基礎仍然是舊有的戶籍管理體系。

在全球範圍內,施行嚴格管控的戶籍體系只有中國、朝鮮和非洲的貝南三個國家。外界早有聲音,稱戶籍制度是中國不平等的根源,戶口伴隨著60多種差異化的福利。

戶口在所謂的編製內和在編製外享有的福利有著巨大的差別;城鄉二元化的戶口體系將14億中國人分為城市居民和農村居民兩個人群,享有完全不同的社保福利,其他任何國家都沒有類似的制度;擁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戶口市民的高考享受著天然的優勢。

早在1992年,中共就成立了戶籍制度改革文件起草小組,在1993年出台的戶籍制度改革方案中規定,要取消農業、非農業二元戶口性質,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以居住地為戶口登記的標準。20多年過去,戶籍制度改革方案甚至都不被提及,戶籍改革被認為「胎死腹中」。

外界普遍認為戶籍改革難以推進的原因是既得利益集團的阻撓。中央和地方之間、地方與地方之間存在著廣泛的利益博弈;還因為中共的統治體系建築在現行的戶口系統之上;中共的軍隊有獨立的軍隊集體戶口;中共政府機關也有自己的戶口體系;公務員編製體系是中共統治的制度基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