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潛伏中情局30年 揭秘首位遭美逮捕的中共間諜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訊】金無怠,這個名字曾一度成為美國各大媒體的追蹤焦點。他是美國中央情報局亞洲部的前負責人,但他的真實身份,卻是中共潛伏在中情局里長達30多年之久的「紅色間諜」。然而,這樣一位人物,卻在被捕後被中共「拋棄」並自殺。最近,這段被中共「塵封」的歷史,再次被提及。

「他是美國逮捕並定罪的第一個紅色中國間諜。他在美國潛伏時間之長,造成的破壞力之嚴重也可說是前所未有。他是誰?」

美國之音12月12號的《解密時刻》節目,詳細披露了美國歷史上的第一起中共間諜案。案件主角,正是前美國中情局僱員金無怠(Larry Chin)。

節目採訪了時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中國反情報組組長的IC•史密斯,他說,這起間諜案調查過程曲折複雜。FBI通過被策反的中方線人,也就是原中共國安部處長俞強聲的情報,發現了金無怠數次前往香港和大陸,會見中共高級特工的秘密。

1944年,金無怠任美軍駐福州聯絡處的秘書兼翻譯,從那時起,他同意給中共提供情報。1951年,金無怠被美國派往韓國釜山,審問朝鮮戰爭中的中國戰俘。一年後,他回到香港,將戰俘營情況告知共產黨。

後來,金無怠成為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正式僱員,可以接觸到高級機密文件。1981年金無怠退休,後在中情局擔任合同工。

83年4月,美國啟動「鷹爪行動」,調查發現美國歷史上幾次比較嚴重的洩密事件,都與金無怠有關。

經過兩年半調查後,聯邦調查局探員對金無怠進行問訊。

IC.史密斯:「真正讓他感到不安,令他臉色煞白,身體上出現反應的,是當他們提到區啟​​明這個名字的時候。」

區啟​​明是曾充當中共和金無怠聯絡人的一名中共特工。

85年11月22號晚,金無怠被正式逮捕。兩天後,美國國務院就此案向中共提出抗議。時任中共外交部長的李肇星在新聞發佈會上宣稱,中共與金無怠毫無關係。

第二年2月7號,陪審團裁定金無怠17項罪名成立,並定於3月4號判刑。此時的金無怠,還認為中共會「救」他。他呼籲中共像美國與前蘇聯那樣交換間諜,讓自己回到中國。他甚至希望妻子周謹予能去一趟北京,設法求見鄧小平。最終周謹予沒有前去。

那時的他似乎依然相信,中方對他不會袖手旁觀。他說:「至少要做給世界看,是不是?人員出了事情,結果,好,就一句『我根本不理』,這從人情上說不過去……這個國家不負責任,不會永遠不負責任,對不對?」

1986年2月21號,金無怠在獄中自殺。

金無怠好友張茂林:「我一直都懷疑,我到現在還懷疑,他完全不像自殺的。」

金無怠自殺前會見的最後一名訪客,是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中報》記者陳國坤,他被懷疑是金無怠自殺的推手。

而金無怠在香港的中國銀行內,有一個存著10萬美元的賬戶,在他被捕後,該賬戶很快被中共凍結。

原南京市委統戰部官員程幹遠:「就過河拆橋了嘛,這是他們一貫的做法。如果它(中共)承認了,就說它在別的國家搞情報。對它的形象不利的嘛。它不會為了一個所謂的情報人員,外交上處於很被動的地位。」

這起共諜案,至今仍被中共極力否認。曾在中共南京市委統戰部工作長達10年之久的程幹遠表示,中共的否認不足為奇。因為中共把這些海外特務都看作是一種工具。有用的就用,沒有用了的,隨時都會棄之不顧。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