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欄】改裝車,也許很多人還不熟悉的領域

【新唐人2015年12月14日訊】大約一年前,有機會和幾位朋友經歷了一次山地越野,當時恰好手上有一部4門的牧馬人(wrangler)吉普。到達進山前的集結地點後,朋友檢查了我的車,那是一部全新的牧馬人極線特別版(wrangler polar edition),車身上儼然標有圓形的越野道路評級認證標誌(Trail Rated 4×4 ),意思是它通過了牽引力、通過性、機動性、循跡性和涉水等5項越野能力關鍵指標的認證。出乎意料的是,朋友說我的車只能通過3或4級的路段,隨他們進山沒問題,但是在難度動輒6到7 級的測試路段我就只有看熱鬧的份了。朋友看出我臉上複雜的表情,只好進一步解釋。你看,我們的車都是牧馬人盧比肯(Wrangler Rubicon),而且各不相同,都是經過專門改裝的。我們有絞盤、有S-way bar 開關,我們的減震器、前後軸、車輪、葉子板、車身和骨架、甚至發動機和變速箱都是經過改裝的。這時我才注意到,這些看上去都是牧馬人的吉普,實際的差別的確很大。這是我第一次與改裝車的遭遇,同時也打開了一個對我來說完全陌生的領域。

認識改裝車

車迷中有這麼一句話說是“坐奔馳,開寶馬”,意思就是奔馳乘坐舒適超凡,寶馬駕駛樂趣出眾。在豪華的奔馳車上找到寶馬的駕駛感覺,這吸引了一大批車迷,導致多年來,奔馳改裝車的市場一直反響熱烈。在車迷追求個性和完美的過程中成就了改裝車市場,而北美則是世界上改裝車市場最火的地方。

北美改裝車展始於1963年。當時只是各大汽車零配件製造商為早期的汽車發燒友舉辦的一個小型展覽。今天這個展會已經變成國際性的大型展覽,每次展會有數千廠商參加,吸引近10萬名觀眾。在美國,改裝車已經形成年產值上百億美元的新興行業。

改裝車的性能、規格,要符合管理機構的有關規定,超出範圍的改裝,車主需要為改裝的車輛申請登記。管理者根據該車改裝後能否符合標準,決定是否核准通過。

汽車改裝的範圍包括:引擎、變速箱、操控系統、制動系統、懸掛系統、燃料、傳動裝置、車身、內外裝飾等。

肌肉車與改裝車的關係

美式肌肉車是美國汽車文化的經典,它經歷了1960至1970年代的熱潮,改裝車也正是從那個年代開始興盛。美式肌肉車的狂熱,隨著時間漸漸退燒,但是改裝車卻沒有降溫,相反在一些特定的車型上顯得異常火爆,福特野馬就是其中之一。

福特野馬至今已傳承了六代,是少數幾款存活至今的美式肌肉車。它能很貼切地解釋了美國人自由奔放的性格特點,選擇野馬已經是個性的表現。然而對於一些人來說,標準的野馬還是不足以宣洩個性,但卻是一個理想的平台。

彰顯個性的野馬

野馬轎車的野性來自於二戰中最著名的美國單發螺旋槳式戰鬥機P-51(野馬)。P-51在當時的空戰中幾乎沒有對手,可以說是噴氣戰鬥機出現之前最為耀眼的閃光。今天的野馬跑車延續了P-51的血統,馬力強大的V8引擎、發動機低沉的轟鳴、令人不安的震動、硬朗的手排擋換擋回饋都在宣示著狂野的個性。

技術的發展,令製造商考慮的因素越來越多,特別是燃油價格的增長,使今天量產的野馬變得越發馴服,於是機械迷們對它發起了大範圍的改裝。小到改變車身塗裝,加裝換氣窗或擾流小翼,大到只留下一個看起來隱約有點像野馬的外殼。改裝的費用也從500到35000元不等。

即使是最簡單的改裝,技術人員也需要專業的培訓才能勝任。在卑詩,Key West Ford是擁有全面改裝技術的福特經銷商,其技師都在位於密歇根州利沃尼亞的工廠得到過專業的改裝技術培訓。

他們通過加裝2.9昇機械增壓套件和Magnaflow排氣系統,讓裝有5.6升V8引擎的野馬GT,輸出功率提高到810馬力。用更囂張的外觀與強大動力相匹配,更換發動機艙蓋、前包圍套件、後擾流板,4輪驅動、更具運動特質的懸掛,以及大尺寸的輪轂。有些改裝還會大量使用碳纖維材料,甚至更換更大排量的引擎。改裝後的野馬可以在3秒內輕鬆加速到100公里/小時,極速可達314公里/小時。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