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組34國聯盟力抗IS 伊朗未加入

【新唐人2015年12月15日電】為了根絕鏟除「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沙特阿拉伯今(15)日罕見宣布,將領導另外33個國家組成聯盟,對抗IS等恐怖組織的威脅。不過,什葉派國家伊朗並未加入這一聯盟。

目前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和俄羅斯,正加緊空襲「伊斯蘭國」(IS),但仍未能將武裝分子鏟除或削弱。美國最近常公開向波灣阿拉伯國家喊話,稱應更致力參與軍事行動,對付以伊拉克與敘利亞為根據地的伊斯蘭國(IS)。

今天,沙國國防部長穆罕默德.沙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罕見的召開記者會表示,結合33個成員國聯盟「統籌」行動,保護伊斯蘭國家,對付在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埃及和阿富汗的恐怖主義。

據官方沙特新聞社(SPA)發布的聯合聲明表示:「這裡提及的國家,決定籌組由沙特阿拉伯領導的軍事同盟對付恐怖主義,由設在利雅德的聯合行動中心統合與支援軍事行動。」

聲明提及:「讓伊斯蘭國家免受恐怖組織邪惡淫威,只要是在地球上造成死亡和墮落腐化,企圖恐嚇無辜的組織,無論是什麼宗派、什麼名字。」

34個成員國聯盟行動中心總部將設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Riyadh)。

成員包括埃及、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阿拉伯國家,以及眾多伊斯蘭國家,如土耳其、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波斯灣的阿拉伯國家、非洲國家等。

不過,和遜尼派沙特阿拉伯競逐阿拉伯世界影響力的什葉派國家伊朗,並未加入這個聯盟。

外界分析,阿拉伯國家的聯盟或可消除美國指控其暗中資助恐怖組織的流言。據悉,沙特與土耳其都曾暴露與伊斯蘭國(IS)有密切軍事往來,其中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更被懷疑以家族勢力和軍火商掛勾,獲取龐大利益。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