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牡丹峰樂團罷演 會否致中朝交惡?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朝鮮牡丹峰樂團在北京罷演返國後,各種傳聞猜測不斷。日前再次傳來消息稱,朝鮮逮捕了100多名在朝華人,中共駐朝大使也被跟蹤調查等。中朝關係短期內,或許不可避免地再度冷卻。那麼雙方有沒有可能進一步惡化,甚至交惡?

朝鮮牡丹峰樂團10號抵達北京,預計在京演出三天。同一天,金正恩宣佈朝鮮已擁有氫彈。

12號,牡丹峰樂團爽約回國,對中朝關係的衝擊,被形容為「不亞於2013年那顆核彈」。 原本是想改善中朝關係,如今罷演,再次挑動雙方敏感神經。

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朴成秀:「牡丹峰這件事情,只不過是兩國領導人在震怒下的一個小小罷演事件,我們可以看到,雙方領導人都很不高興。深層次的原因,是因為金正恩在中朝之間的利益問題上,和習近平討價還價。」

韓國《中央日報》說,事件將造成三大風暴。首先,由於朝鮮突發性行為的不可預測性,中共的朝鮮戰略價值論可能會因此變化。

其次,短時間內朝中關係會出現冷卻。前年,朝鮮在2月第三次核試驗,12月又處決親中的張成澤,導致中朝高層會談全面中斷,此後雙方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今年10月,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訪朝,中朝關係才開始解凍,不料此次罷演事件導致雙邊關係再次冷卻。

第三,報導認為事件挑戰習近平的外交領導力。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罷演)真實的原因,應該是中朝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寒冰期。在中朝關係上可能出現了我們還不知道的內幕。」

香港「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稱,中共軍隊12號當晚突然在朝鮮邊界增派2000名軍力。

14號,台灣中央社引述日本共同社的消息報導,大陸即將中斷對朝鮮的石油供應。

這些未獲得中共官方證實的消息,引起各界猜測。

韓國傳媒《Daily NK》14號也引述消息稱,朝鮮以間諜罪拘捕了約100名在朝華人。中共駐朝大使也被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跟蹤調查。

張健:「朝鮮對於中共,它就像一個『小兄弟』,但是它又像一個『老中醫』,在給中共開藥方,因為朝鮮已經把準了中共的脈。中共所害怕、所忌憚,要朝鮮給予支持的,朝鮮它都具備。」

不過,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朴成秀觀察,現在中朝已不再熱絡。

朴成秀:「第一個,習近平當局和朝鮮方面的外交關係,趨於走向實用化。兩國關係只談利,而不談共同的甚麼價值觀。第二個,金正恩他個人的性格,導致了中朝關係不斷的朝破壞的方向發展的趨勢。」

朴成秀提到,中朝關係惡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一些脫北者到了東北後被送往韓國,這也引起金正恩不滿。因為在脫北者問題上,韓朝立場對立。

也就是說,習近平可能採取「近韓遠朝」政策。

朴成秀:「而且習近平已經要求向朝鮮提供物資的各個部門,縮減物資量,甚至是要斷絕某些物資的供應,用這個來威脅朝鮮當局就範。這些舉動和行為會進一步刺激金正恩,他之所以當眾宣佈擁有核彈,也有氫彈,目的不光是針對美國,也是告訴北京的習近平,我現在是擁核國家,你奈何不了我。這種肆無忌憚的行為,習近平怎麼會容忍!」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自己樂見中朝關係走入到「冰河期」,因為這對人類的長治久安來說,是件好事。但中共和朝鮮的意識形態相同,它們有著流氓和獨裁的「血脈相承」,所以,最終結果如何,他還持觀望態度。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