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琳調職後蟄伏幕後 暗中配合習近平?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曾經出盡風頭的「電力一姐」李小琳,由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調到大唐集團任副總經理後,這幾個月似乎在媒體上銷聲匿跡。近日,有京媒突然關注起了她。報導稱,李小琳在半年內,外出4次調研。但大唐集團的高層重要會議,卻不見李小琳的蹤影。

喜好名牌的中共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曾經一露面就成為公眾的聚焦點。今年7月7日,國資委正式宣布:李小琳由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調至大唐集團,任副總經理。

微信公眾號「政事兒」12月12日在新京報發表題為《李小琳調職近半年 都幹了啥?每月都有一次調研》的文章。

「政事兒」發現,近半年來,李小琳外出調研有4次之多,7月、9月、11月、12月各一次。

7月23日,李小琳以大唐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身份,首次公開露面,她來到了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公司。托克托發電公司是目前亞洲最大的燃煤發電企業。

據大唐集團官網顯示,李小琳強調,托克托發電公司肩負著保障首都用電的重要責任,她還要求公司的幹部員工都要踐行「三嚴三實」。2014年中共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三嚴三實」具體要求。此後,習近平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過。

9月29日,李小琳來到大唐國際北京高井熱電廠調研。當時正值是十一臨近,李小琳強調要「政治保電」。

11月16日至19日,李小琳和大唐集團總會計師、黨組成員劉傳東,一起到大唐廣西分公司調研。在這裡,李小琳提到了習近平力推的東盟自由貿易區。

12月9日,大唐集團海外投資有限公司本部再次出現李小琳調研的身影。會上,李小琳又提到了習近平「一帶一路」的中國經濟發展理念。她還表示,海外公司肩負著實現集團公司國際化發展的重任。

11月2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法國總統奧朗德會面,兩國簽署了多項合作文件,其中就有《中國大唐集團公司與法電集團關於三門峽市熱電聯產項目合作意向書》。「政事兒」特意強調,李小琳在一個月前曾去大唐集團海外投資有限公司調研。

「政事兒」還發現,在大唐集團官網上,作為大唐集團副總經理、黨組成員的李小琳的新聞甚少,只報導了8月、10月的調研活動。10月16日至17日,大唐集團在北京召開了2015年三季度經濟活動分析會,主席台上也未見李小琳的身影。大唐集團每個月的月度工作例會,李小琳是否參加,也不明確。

此外,「政事兒」還注意到,李小琳到大唐集團海外投資有限公司調研時,穿著一件深紅色職業外套,內著淺色襯衫。半年來,李小琳一直梳著齊耳短髮,沒有改變髮型。

7月份,李小琳到大唐國際下屬內蒙古托克托發電公司調研時,酷愛名牌的她罕見一身藍色工作服出現在現場。李小琳天翻地覆的形象差異,當時讓網友無比驚詫。

實際上,一向以一身名牌行頭出現在公眾面前的李小琳,在習近平開展反腐運動後,衣著行事隨之轉向樸素低調,但她仍深陷腐敗醜聞。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今年2月9日發出調查報告,揭發李小琳涉在離岸公司隱藏財富,在「瑞士洩密」(Swiss Leaks)的眾多文件報告中出現「李小琳」的名字,並稱其與丈夫是滙豐瑞士5個賬戶的受益所有人(beneficial owner),在2006年至2007年間存款總額達到248萬美元。

6月初,中共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劉強口頭宣布了李小琳的新去向——前往大唐集團擔任副總經理。據說當時李小琳「回到辦公室砰一聲關上了大門」。此後,「被調查」、「遭邊控」等傳聞一直纏繞李小琳。直到7月7日,中國大唐集團官方網站發布的相關通告稱,李小琳表示「堅決服從國資委黨委的決定,一定要儘快進入角色」,外界分析,李小琳已然認命。

從李小琳這半年來的表現,外界發現,她似乎已經退隱社會,不再充當公眾角色了。而頻頻缺席新任職公司的重要會議,轉向熱衷於調研,似乎更佐證了這位昔日的「女強人」已甘做幕後角色。

不過,觀察人士也注意到,李小琳在調研中的每一次講話,都刻意把習近平的講話、要求放在嘴邊,向習近平示好的意圖不言而喻。在習近平關注下,大唐公司與法國簽署了合作項目文件後,李小琳又去大唐集團海外投資有限公司本部調研,可謂深諳習近平喜好,針對性極強。

也有分析說,這半年來,李小琳低調蟄伏,甚為配合習近平,沒有給習近平反腐打虎添亂。而其父李鵬暗中也支持習近平。或許可以推測,致力於調研工作,不出席大唐公司高層重要會議,就是習近平對李小琳的要求和安排,也是一種特殊的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