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漢古墓挖出2萬餘文物 包括3把金絲玉劍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近日,大陸考古人員在南昌西漢大墓發現三把精美玉劍,分別用金絲纏繞,製作工藝精湛。西漢大墓從2011年發掘至今,已出土2萬餘件文物

12月16日,大陸媒體報導稱,自14日南昌西漢大墓啟動主槨室考古發掘以來,經過一個月的文物清理提取,主槨室除了棺柩部分,其他都已基本清理提取完畢。考古人員在主槨室內發現了玉耳杯、博山爐、銅壺、銅鏡、玉環等眾多精美玉器。

主棺位於主槨室東寢的東北部,南北放置,長約4米,寬約1.8米,平面呈長方形,棺木為樟木。

在主棺上方,考古人員還發現了三把金絲纏繞的玉具劍,製作工藝精湛,金絲纏繞的部分為劍鞘部位。關於這些玉具劍,目前有兩種說法。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徐長青推測,金絲玉具劍是安葬墓主時最後放置進去的,為了表示一種禮儀的完成。

海昏侯墓考古領隊、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楊軍推測,金絲纏繞是為了顯示劍主人身份的重要性,有可能是墓主生前朝見皇帝時佩帶的。

徐長青還指出,按照古代葬制,主棺周圍應該還布置有帷帳、荒帷、帛畫等絲織品,以模仿墓主生前的居室,帷帳的下方應該還掛有能叮噹作響的金屬飾物。

此前,在主棺南面出土了大量玉片、玉飾。而在主棺清理的首日,在主棺的邊緣位置又發現了一枚「半遮面」的玉璧。

現有的歷史資料中,只提到東漢列侯下葬時會使用玉衣,但沒有關於西漢列侯是否使用的記載。「霍光是個特例,他是三朝元老,皇帝特賜金縷玉衣、按帝王的葬制進行安葬。」

玉衣是漢代皇帝和高級貴族死後穿用的殮服,用玉片製成。其中,皇帝及部分近臣的玉衣以金線縷結而成,稱之為「金縷玉衣」;其他貴族則使用銀線、銅線編造,分別稱為「銀縷玉衣」「銅縷玉衣」。

截止目前,中國已出土玉衣逾20件,金縷玉衣僅5件。

據報導,南昌西漢大墓從2011年發掘至今,已出土金器、玉器、青銅器、漆木器等2萬餘件文物,其中包括近萬枚竹簡木牘。

此前,考古人員在海昏侯墓的西側,發現了一個大型車馬陪葬坑。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楊軍說,公元前33年漢成帝下令廢除諸侯王車馬陪葬制度,根據歷代海昏侯生卒時間,基本可以推斷墓主為劉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