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三路重擊金融腐敗 傳最後通牒四大銀行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自今年6月份的股災以來,習王針對金融領域的反腐動作頻頻。近期有港媒披露,王岐山針對腐敗重災區的金融領域進行了三路重擊,對四大銀行發出了嚴肅警告和最後通牒。

動向雜誌2015年12月號文章總結了王岐山針對金融重災區的反腐路線。第一路出擊,是中央巡視組進駐國有商業銀行,三大監委(銀監、證監和國資委),由中紀委常委親任組長。

據不完全統計,在年內已立案查處的銀行高管達12人,其中副行長及以上級別8人;券商高管15人,另有3人失聯。證監會官員中也有8人因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等落馬,其中包括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和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姚剛。

第二路出擊是以中紀委、中組部發文,命令四大商業銀行、三大監委副局(司)一級及以上官員必須在今年12月底之前申報個人、配偶和子女、直系親屬的財產和經濟來源,在境外持有的物業、債券、存款,所持有的國籍、居留權等。不準許以任何理由、藉口推脫和違背。

據悉,第十二巡視組在11月份剛剛進駐銀監會幾天,就通報了四起違紀案件,涉及三名局級幹部,其中就有「瞞報配偶違規加入美國籍」等新提法。

銀行業協會黨委書記王岩岫,就因在巡視期間不如實說明有關情況,長期隱瞞其配偶加入美國國籍的事實,不如實填寫《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等而在11月份落馬。

第三路重擊是由中紀委書記或副書記親自和有關部門機構負責人或領導班子打招呼,發出嚴肅警告、訓示,作最後通牒性一招。

文章稱,王岐山和四大銀行的黨、政兩套班子談話亮底,「在經濟、金融領域,四大商業銀行是排頭兵,是難啃下的硬骨頭之一,我對金融系統還是有認識的、有掌握的……這塊硬骨頭是時候要啃下,這個頑固堡壘是時候要攻克下。」

王岐山警告稱,要看清形勢發展,顧及到個人名聲、家庭,頭腦要清醒,切勿抱有各種不切實際、歪門邪道的幻想。「其實金融系統上層的問題你們比我、比中紀委和有關部門要更清楚。」

文章稱,王岐山最後拋出了一句通牒:「今天談話就是時間,時間在倒數著。」

此外,文章還引述了中紀委、中組部資料披露,四大銀行副局級及以上高級管理層人員有90%是黨政軍的家屬。外派境外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和工商銀行任職副局級的年薪、福利、獎金(不包括住房、專車),高達75萬-88萬美元之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