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互聯網金融進入全民受騙的新常態

12月12日,《貨幣戰爭》作者宋鴻兵在山西太原被打的消息一度在網路上瘋傳。與其同一天被踢館的還有香港知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據說兩人均因給泛亞金融詐騙站台,從而引發受害者的圍攻。

曾號稱世界最大的稀有金屬交易所的泛亞,是一家由政府發起成立的交易所,與銀行合作發售泛亞日金寶,和國家統計局達成大數據聯盟,與中央電視台聯辦財經節目,受到雲南新聞聯播大力吹捧,並邀請各級政府官員和海內外著名經濟學家站台。

4年來,「泛亞龐氏騙局」通過一系列宣傳伎倆,已讓全中國20多個省市的22萬投資者上當受騙,被騙總金額高達430億元(人民幣,以下同)。

2015年是中國互聯網金融快速發展、網貸平台瘋狂生長的一年;也是互聯網金融行業雷聲不斷,P2P網貸行業開始大洗牌的一年。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12月8日,名列中國網貸行業前茅、並上榜《富比士》中文版「中國互聯網金融50強」的e租寶,在不斷闢謠聲中終於倒下了。一個「產業神話的締造者」、「創業洪流中的弄潮兒」、33歲的e租寶實際控制人丁寧被警方控制。其註冊用戶達498萬人,累計投資額達到740億元,可謂舉國震驚。

據說,e租寶僅電視渠道包括央視新聞聯播黃金時段投入的廣告費就在1.5億元左右。「央視都能上,還有什麼問題?」很多人稱自己當時投資,正是因為看到電視上的廣告才被騙的。14日上午,就有數名e租寶投資人來到中央電視台南門進行維權。

e租寶帶來的衝擊還沒平息,又一家位於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價值超過百億的互聯網金融公司大大集團也被警方調查。

近年來,隨著金融創新的發展,「龐氏騙局」屢見不鮮,金融監管的漏洞也被曝露無遺。民間借貸案件已經超過婚姻家庭案件,成為中國民商事第一大案件。因此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將成為2016年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

進入2015年,中國有近1千家P2P平台跑路。1至6月上線900家,有419家跑路;7月上線217家,有109家跑路;8月上線228家,有81家跑路;9月上線189家,有55家跑路;10月上線150家,有47家跑路;11月已有86家平台出問題,64家跑路爆雷,比上月激增433%,一天曝光10家問題平台,一週近50億無法兌付,超過10萬人血本無歸!更讓人震驚的是,11月新成立就出現問題的9家平台,全數選擇了跑路,12月才剛剛開始,又跑了57家。

據零壹研究院數據中心的不完全統計,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中國P2P借貸平台共3,464家(僅包括有線上業務的平台),成交金額累計達到1兆2,314.73億元,登上兆元規模,其中正常營運的僅有1,876家。也就是說每2家平台,就可能有1家是問題平台。而且還有很多財富、投資公司,牽連幾十萬人,上億資金,這些還沒計算入內。

巴菲特說,「只有當潮水退去的時候,才知道是誰在裸泳。」隨著今年股市泡沫的破滅和經濟下滑,也加速了被譽為金融創新、紅極一時的互聯網金融的大洗牌,跑路、倒閉、失聯、歇業、平台關閉、提現困難、警方介入等危及投資者資金安全的問題也隨之浮出水面。

除了P2P平台跑路潮之外,諸如MMM金融互助、群眾募資、民間擔保或民間借貸、地產理財、原始股、銀行高息攬存、金融理財等等,各種極具誘惑性和欺騙性的投資理財騙局也悄然興起,層出不窮,且糾紛不斷,防不勝防。

河北融投為國內第二大、河北省最大的擔保公司,其違約事件涉及眾多銀行、信託、民間借貸、資產管理機構,涉及資金可能達數百億。遠遠超過高階主管潛逃出境、涉案金額在100億左右的四川匯通擔保。

標榜月收益高達30%的「3M金融」,其實就是擊鼓傳花,金融傳銷。相當於交錢給騙子把自己培訓成騙子,然後又去騙人交錢培訓他們成騙子。當沒有人願意再當騙子後,其結局就是開始的百分之一的騙子騙了後來的百分之九十九的騙子。

比「3M金融」更離譜的則是「巴黎金融網」,這家平台宣稱其項目年化報酬率竟高達1,321%,收益堪比印鈔票。

當然,在當今中國,最大的龐氏騙局非被吳敬璉斥之、連賭場都不如的「股市」所莫屬。因此,如今「全民創業」變成了「全民行騙」,「金融創新」變成了「金融騙局」,股市也早就成了權貴們套利的「提款機」。中國正在走進全民受騙的新時代。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