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薄谷開來劉志軍減刑同時公示的背後

日前北京高院一則減刑公告兩個人,即薄谷開來劉志軍從死緩減為無期徒刑。對此,輿論雖說憤怒卻也不感意外。因為到目前為止,所有獄中判處死緩的,不論官、民等大小人物,在死刑緩期兩年期滿後而真正被執行死刑的,至少在公開報導中還不曾聽聞過。換句話說,對這消息民眾是憤怒的,而關心的另有其人。據法院官網文書顯示,谷與劉的減刑提請時間其實相差整整一年多,但兩起減刑案卻同時擺在一起公示、裁定、發布,這安排不能說沒有刻意成分,也或有要傳遞特定信息的特定對象。

12月14日媒體從北京法院官網獲悉,死緩先後期滿的薄谷開來劉志軍已於12月11日被減刑至無期;而北京高院對兩人作出此裁定之前,先行公示五日,即自2015年11月16日起至2015年11月20日止。設若據此,會讓人以為谷劉兩人的減刑提請時間也是一樣的。

其實據兩人裁定書,燕城監獄對薄谷開來減刑案的提請是在2014年9月25日,秦城監獄對劉志軍減刑案的提請是在2015年10月26日,兩人差了一年時間。有媒體也注意到了這一點,例如具官媒背景的微信帳號政知圈為此訪問的官員表示:選擇同時公示有可能希望引起更多的關注,但具體原因也不清楚。

據查,有關減刑的消息,之前都是法院直接發布,而谷劉這次開始執行網上公示的作法,是始於去年6月1日的新規。也就是說,那時候谷的減刑案提請了,但劉的還沒有。若以此而言,北京高院合併處理兩人減刑案不僅時間上很刻意,而且動機耐人尋味。

谷劉兩人知名度都很高,減刑案並不需要合體公告來觸犯眾怒,而司法官員也許明知卻不能明說的「具體原因」,其實就在兩人標籤鮮明的江系一派。

眾所週知,薄谷開來是薄熙來的妻子。記憶猶新,劉志軍與薄熙來在2012年11月4日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上雙雙被審議通過調查報告,並追認開除黨籍處分。但谷劉兩人的交集不單是薄熙來一人而已,是整個江澤民迫害集團。

據大紀元自2012年起對王立軍事件的系列報導,薄谷開來是薄熙來倒臺、重慶事件核心罪行的主要人物之一,即薄周政變以延續江澤民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以及掩蓋活摘器官與販屍等反人類罪行。

外界更是普遍知道,劉志軍是江澤民集團在國企領域鐵道系統的利益代言人,被裁撤之前的鐵道部更是江澤民家族腐敗國企的後花園。在王岐山反腐零容忍團團夥夥、獨立王國等專有名詞還沒出現之前,鐵道部早就是擁有自己的公檢法、醫院、學校的「獨立王國」,同時也是習近平率先砍掉的第一個「江家幫貪腐自留地」。

劉志軍於2013年8月一審被判死緩當時,媒體曾援引內部外洩資訊報導稱,讓劉志軍逃過一死的關鍵,是他交待了兩個非常有「價值」的口供與證據,那是早年將鐵通資產轉讓給江綿恆,以及當時政壇高層內皆知他擬花20億買副總理職位的賣家是當時分管交通的張德江。
值此反腐力道不因時久而減弱,相反還迭創高潮,且繼續黨政軍全方位延伸之際,谷劉減刑案刻意同時公示,或許可視為當局給予那些在政經領域且至今仍為江派站台效力的人,不論是中央或地方的官員,還是國企金融系統等的高管或大鱷,一個適可而止的警告與坦白從寬的機會。

就如畢竟還是會打算盤的劉志軍,當初選擇坦白認罪既換來死緩,又在兩年後減為無期。而那些還想背靠做惡多端的江澤民,其實是背靠懸崖,怎麼樣都是無路可退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