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絡「頭號公敵」 涉欺詐被逮捕

【新唐人2015年12月18日訊】美國圖靈醫藥公司(Turing Pharmaceuticals)老闆施克萊裡(Martin Shkreli)週四在紐約被聯邦調查局逮捕,罪名是與他之前管理的對沖基金和生物製藥公司有關的證券欺詐

位於布魯克林的紐約東區檢察官辦公室發出逮捕令後,施克萊裡被執法人員從曼哈頓市中心的美利山公寓大樓帶出來。施克萊裡曾經因為肆意把專利藥物漲價50倍而被視為美國網絡「頭號公敵」。這次他的律師格裡貝爾被指欺騙對沖基金投資人800萬美元,隨後又從生物製藥公司雷多芬挪用1100萬美元試圖遮掩過失,被形容為另一起龐氏騙局。

紐約東區地方檢察官羅伯特•卡珀斯(ROBERT CAPERS):「檢察官辦公室和聯邦調查局今天宣佈,今天上午逮捕了馬丁•施克萊裡和埃文•格裡貝爾。施克萊裡被控7項罪名,包括圖謀證券欺詐、證券欺詐和圖謀電信欺詐,格裡貝爾被控圖謀電信欺詐。」

許多人在社交媒體上稱,32歲的施克萊裡罪有應得。他最被譴責的行為是收購原本13美元的達拉匹林後,將這種1950年代研製、專治寄生蟲感染、後來愛滋病和癌症病人所依賴的藥物,提價到750美元。

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教授約翰•卡非(JOHN COFFEE):「我敢肯定有很多人希望他因為某種原因被控告。但這是一個不相關的起訴,與他2009到2015年之間的行為有關,是他利用新公司圖靈製藥提高藥價之前的事。所以,這些都是不相關的公司。但看起來就像一個人過於不計後果,根本無視法律的制約。」

施克萊裡當天以500萬美元獲得保釋,他將面臨最高20年監禁的處罰。圖靈公司股票週四在盤前交易中大跌53%至每股13.5美元,開市後交易被叫停。施克萊裡的罪行與多年前讓「龐氏騙局」這個詞家喻戶曉的馬多夫完全不能相提並論,但他的下場卻被視為對無良商人的一次警戒。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